【吉林兩會】打造吉林振興的“助推器”——代表委員聚焦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

2020年01月16日09:0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打造吉林振興的“助推器”

改革發展無止境,營商環境也需要不斷優化升級。如何將吉林營商環境推向更深層次?這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連日來,代表委員們各抒己見、頻亮高招,共同為我省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滿意度、獲得感建言獻策。

釋放發展動能 激發市場活力

營商環境的內核是市場主體。“我省減稅降費使得市場主體活力明顯增強,總量達到243萬戶,增長8%。”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段話,讓來自企業的孫慧委員非常關注。“近年來,我省陸續推出一系列意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舉措,讓企業更真切地感受到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

孫慧表示,隨著減稅降費力度越來越大,許多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建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重點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讓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不斷增強發展信心。

如今,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實現再升級,通過實行“多証合一”“照后減証”“証照分離”等改革措施,有效清理了阻礙企業經營的各種障礙,做到既准入又准營,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簡政不等於減少服務,放權不等於放棄責任。隻有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才能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初建美代表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應當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堅持各類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依法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

她還建議,我省應不斷創新“管”的方式,以“有形之手”施公平之策,維護良好市場環境。

優化政務服務 打造“吉林速度”

“以企業需求為導向,聚焦企業感受度、活躍度、滿意度,建立反映和解決問題的‘綠色通道’,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全程在線、全程透明、全程監管,讓服務更到位、服務更優質、服務更舒心。”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讓王金獅委員印象頗深。

“聽說在吉林省開辦一戶企業最短隻需要28分鐘。這個速度是我沒想到的!”王金獅在為“吉林速度”點贊的同時,也提出自己的建議,“要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實現政務服務就近辦、方便辦,利用大數據創新方法,推進營商環境再優化。”

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集成融合,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我感覺吉林省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了!現在許多審批流程都簡化了,辦事效率提高了許多,很多業務可以在網上直接辦理,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蔡光潔委員深有感觸地說。

加快改革創新 期待“數字蝶變”

我省把“數字吉林”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發展戰略,用數字賦能打造營商環境新名片。

“去年,我省發揮機構改革的優勢,堅持以數字政府建設為先導,在體制上加快改革創新,在流程上優化重構再造,改革的‘化學反應’初步顯現。”宋剛委員表示,“數字蝶變”的背后是政府各部門對自身的一次“革命”,打破部門壁壘,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政策和信息化發展帶來的紅利。

省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省小微企業商會會長吳大力也非常關注數字政府對我省營商環境的改變。他表示,我省推進數字化政務建設,站位高、規劃遠,很多措施都站在企業視角,既推進了政府部門職能轉變,又提升了企業獲得感。

下一步,我省數字政府建設有哪些新舉措?宋剛介紹,今年我省將完成“吉林祥雲”二期工程,同時指導各地、各部門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大幅壓縮工程建設項目總體審批時間,真正將改革成果落到實處。(記者李抑嬙)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