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兩會】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分組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法檢兩院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5日10:2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為建設幸福美好吉林保駕護航

  1月14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代表們分組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代表們一致認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總結成績實、部署工作准,是一個求真務實的好報告。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注重立法高質量、依法監督求實效、突出代表主體作用、自身建設堅持高標准,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省法檢兩院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客觀准確,安排部署工作有力,為吉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越來越強。

  趙爭濤代表認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狠抓落實的好報告。在謀劃新一年工作時,提出一系列走深、走心、走實的新思路、新行動和新舉措,讓人倍感振奮。法檢兩院報告主題鮮明,求真務實,回應群眾關切,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為建設幸福美好吉林保駕護航。

  吳長勝代表說,法檢兩院報告政治站位高,法治保障強,依法監督有力,特別是提出牢固樹立“親商”“護商”理念,在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等方面,體現了兩院對企業的關懷。“兩院真正把身子扑下去,用良好的法治環境為企業保駕護航,令人備受鼓舞。”

  王善斌代表表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結合我省當前發展實際,充分體現依法履職與服務大局、保障民生高度統一,是一個政治堅定、思維清晰、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報告通篇貫徹服務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這條主線,高度聚焦三大攻堅戰、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突出省人大常委會對全省經濟計劃執行、財政預算執行、生態環境保護以及脫貧攻堅等重要工作領域的監督檢查和深度調研,彰顯了求真務實的良好作風。

  在長春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代表們紛紛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法檢兩院工作報告點贊。大家一致認為,三份報告內容“高”“實”“新”,符合省情民意。王哲代表是一名律師,在基層工作多年。“過去一年,省法院的工作發生一些可喜變化,讓我感受頗深。”他表示,吉林省“智慧法院”走在全國前列,指尖上的訴訟大大提高了訴訟效率﹔在管理上,省法院開展的兩個“一站式服務”,架起了法院與人民之間的橋梁,最大限度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記者劉巍 趙夢卓 楊悅 陳沫 李娜 王超)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