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吉林省委書記向延邊州提出新要求

李洋

2020年01月14日13:2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我要報告一個好消息,在我們合作社有的戶能養上一萬隻雞,今年就賺了50萬元左右。這是以前我們想都不敢想的!可以說,我們合作社已經走在脫貧致富的前列了!”來自敦化市全發蛋雞飼養合作社的趙秀雲算了一筆賬。現場,記下這筆賬的,是坐在她對面的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

13日,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正在長春召開,巴音朝魯來到延邊州代表團,和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過去一年,延邊州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攻城拔寨、全力沖刺,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巴音朝魯說。

2019年,巴音朝魯8次赴延邊州考察,15次對延邊州工作進行批示,為延邊州干部鼓足了干勁兒。

“完不成指標嘴上起泡,完不成任務睡不著覺!新的一年,我的第一任務就是把公司的6200位員工的信心樹立起來。今年我們實現了工資五年連漲,堅決不讓一個人掉隊。”來自延吉百貨大樓股份有限公司的杜友蘭的發言讓現場的氣氛熱鬧起來。

“我建議省裡大力支持農村產業項目融合發展,並且建立脫貧鞏固提升長效幫扶機制,確保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圖們月晴鎮水口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金光秀說道:“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扶貧干部,我最關心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精准脫貧的重要舉措,特別是日前在扶貧返程途中因車禍不幸遇難的三位扶貧干部的名字也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令人動容。”

現場。李洋 攝

今年以來,延邊州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取得了可喜成績。和龍、龍井、圖們脫貧摘帽﹔汪清、安圖達到摘帽標准﹔30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9006名貧困人口減少至347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05%。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比上年增長6.5%以上,貧困地區“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部解決。

在聽取金壽浩、王庫、金雄等代表發言后,巴音朝魯強調,要堅持穩定脫貧,把防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作風建設,從嚴考核評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期和攻堅期。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政治任務、底線任務,必須保持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堅持精准、穩定、可持續,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硬仗。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