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進行時

【提案議案】吉林省政協委員隋利國:推進職業教育和產業發展同頻共振 促進吉林經濟繁榮發展

2020年01月13日23:0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3日電 (馬俊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信息量很大,數據詳實。這次兩會我主要關注營商環境、環境保護、人才發展三個方面問題,這三方面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都有體現。”隋利國委員說。

2020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吉林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項目總體審批時間從200個工作日以上壓縮到81個工作日以內。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實現當日辦結。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獲全國綜合評比第2名。2020年,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對標浙江、上海等發達省份,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建設專項攻堅,堅決把“放管服”改革推到底,把減稅降費落到地,把“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做到位,重塑環境、重振雄風,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都說投資不過山海關,但其實我們東北投資環境有亮點的地方,投資環境好不好在企業當中體現最直接,企業的建設、運營、后期發展都離不開投資環境,我們凱萊英醫藥化學有限公司落在敦化,從2007年到現在已經陸續投資近10億,就是因為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隋利國說。

“企業辦事沒難事”是隋利國對敦化市營商環境的評價,企業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生產上,就是好的營商環境。在企業不斷發展的過程當中,人才作為生產力的根基,是支撐產業發展的第一資源,企業擁有不同層次的人才資源才能進一步做大做強。

今年,隋利國委員的建議是推進吉林省職業教育適應產業發展,職業教育培養出適宜的專業人才和向企業輸送人才將會極大的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促進地方經濟的繁榮和發展。

“由於敦化當地職業院校全日制專業沒有與化藥生產相關的專業,周邊職業院校在化藥生產相關專業人才輸出上能力有限,加上當地外來人口少,凱萊英醫藥近幾年一直面臨一線技術工人招聘難的問題。”隋利國說。

對此,隋利國建議職業教育可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發展,由政府引導教育部門,根據城市產業發展布局,調整職業教育規劃,推進“產教融合”,促進地方就業和經濟發展﹔讓職業教育學科專業與企業需求精准對接,建立緊缺人才清單,制定對重點企業提供專業人才的培養規劃,增設相關專業的師資隊伍,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務,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