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進行時

【提案議案】吉林省政協委員范長木:加快推進居民數字化診療服務 讓百姓享受便捷服務

2020年01月13日20: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3日電 (馬俊華)“吉林省正在大力推進數字吉林建設,居民數字化醫療可以讓居民在看病的時候享受便捷服務。今年我的建議就是加快推進居民數字化診療服務。”范長木說。

據范長木介紹,2018年,吉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2019年2月,吉林省衛生健康委下發了《關於推進電子居民健康卡普及應用工作的實施意見》。但在近一年的實際推進過程中,該項工作進展較慢,且存在一些需要統籌解決的問題。

截至2019年11月,吉林省部分三級公立醫院通過開通居民電子健康卡、設立電子自助設備、開通微信公眾號、自營APP或第三方APP等方式,不同程度地開展了數字化醫療服務工作。

“數字化的醫療服務會給患者帶來極大便利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省內各大醫院走訪過程中發現數字化醫療服務仍存在一些問題。”范長木表示,目前居民電子健康卡在吉林省內醫療機構推進較慢,醫保患者無法使用手機端挂號、繳費,各大醫院挂號、繳費使用端口不統一等問題制約了數字化醫療的發展。

他建議,加快推進電子健康卡工作,在試點醫院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居民電子健康卡在吉林省范圍內的實施,已經取得較好效果的試點醫院通過“醫聯體”向省內其他醫院進行技術輻射,加快數字化醫療服務的進程﹔將醫保納入電子便民渠道﹔吉林省設置統一的醫療服務線上窗口,統一開發APP或設置微信公眾號,讓全省居民在就醫過程中通過一個統一的入口預約挂號或線上繳費,也可在全省各級醫院共享檢查結果,以免去患者在不同醫院就醫時可能出現重復檢查的情況,也可讓醫生更詳細地了解患者病情,增加就醫過程中的透明度。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