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議案】叢艷輝委員——建立能源消費監測預警機制

2020年01月13日09:5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建立能源消費監測預警機制

  “從源頭上減少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不僅能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更能有效提高經濟發展綠色水平。”從倡導低碳生活,到探索冬季節能供暖,再到開發工業余熱,叢艷輝委員一直致力於我省的節能工作。

  “近年來,我省扎實落實各項措施要求,能源消費彈性系數由‘十一五’時期的0.49下降到‘十二五’時期的-0.007。”叢艷輝委員對我省能源消費情況做了細致調研。

  多年來,我省一直維持“缺煤、少氣、貧油、多電”的能源格局,盡管能耗強度一直在降低,但受制於能源生產結構,能源消費結構仍不合理。“降低能耗強度,控制能耗總量,有利於扭轉我省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階段對能源消耗大幅度增加的勢頭,緩解我省經濟增長對能源消耗增長的依賴程度。”叢艷輝說,建立能源消費監測預警系統,可以科學研判全省能源消費系統當前的總體運行狀態,並分析演變趨勢,從而全面預測全省能源消費增量、能源消費強度以及能源消費結構等相關信息,並及時判斷影響能源消費系統運行的各種風險,為能源消費總量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能源消費不僅是一種狀態,更具有動態性的特征。叢艷輝建議,要創新完善全省能源管理機制,建立適合我省省情的能源消費監測預警體系﹔明確管理部門並配備專業人員,建立專門的預警管理信息系統,建立健全能源預測預警工作制度,加強監測預警方法研究,加快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推動我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劉姍姍)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