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議案】曹雪委員——關注農民工身體健康

2020年01月13日09:4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關注農民工身體健康

  我省每年有數百萬農民工工作在市政、保潔、建筑、工廠、家政、餐飲等行業。以長春市為例,建筑工地高峰時就有農民工50多萬人。關注農民工身體健康,既體現了全社會對農民工群體的關心,又能夠保障生產安全。

  今年全省兩會,曹雪委員帶來了《關於建立“農民工免費體檢”保障體系和建立“工地流動醫療站”》的建議,建議在全省普及農民工免費體檢,同時在大型建筑公司為農民工建立工地流動醫療站,以保障農民工的生命健康和工地生產安全。

  曹雪在調研中發現,由於異地醫保的限制和農民工健康意識淡薄等原因,部分農民工存在著健康風險,許多疾病不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由此造成的諸多問題值得人們關注。

  曹雪認為,為了保障農民工身體健康,消除因農民工忽視身體健康給各行業帶來的生產安全隱患,應當建立農民工免費體檢制度化保障體系,保障對象覆蓋工作在市政、保潔、建筑、工廠、家政、餐飲等各行各業的農民工。允許在擁有國家特級、國家一級、國家二級建筑資質企業中建立非盈利性工地流動醫療站。按照政府部門對診所的相關要求,配備有資質的醫護人員,在建筑工地開設醫療診所,並可隨建筑工地遷移。

  為了實現對農民工群體的關心和關注常態化,曹雪建議建立農民工進城入職共享數據檔案,特別是要建立崗位用工警示檔案,發現傳染病,立即隔離治療﹔發現心跳過快、高血壓,盡快到醫院檢查,未確診前避免在高空作業。(記者陶連飛)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