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議案】唐大為代表——加快“醫養結合”服務發展

2020年01月13日09:4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加快“醫養結合”服務發展

  人口老齡化問題目前社會關注度很高。作為醫療和養老資源相融合的養老模式,“醫養結合”可以有效促進醫療衛生資源進入養老機構、社區和居民家庭,為老年人提供持續性養老服務。唐大為代表認為,目前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方式居多,因此社區層面的“醫養結合”服務,應是政府加大養老事業發展的重心。

  唐大為說,目前,社區普遍建立了以社區服務機構、社區衛生機構、社會養老服務機構、家政服務機構和其他相關公共服務機構相輔相成的社區居家養老組織體系,社區居家養老設施建設、服務質量和服務標准化建設等均得到極大提升,服務模式呈現多樣化,社區居家養老組織架構和服務模式基本形成。

  “社區居家養老‘醫養’一體化服務,老年人不用往返於家庭、醫院和養老機構之間。社區服務中心除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外,更重要的是能夠提供康復按摩、醫療巡診、病發送診及治療等醫療服務。”唐大為認為,目前在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方面已取得很好成效,但社區居家養老醫養結合服務發展,還面臨社區居家養老醫療服務項目少、社區居家養老資金匱乏、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人才缺乏等問題。

  為更好地服務於老年人養老,唐大為建議,應整合各部門資源,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加強社區護理人員隊伍建設﹔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加快推進社區居家養老醫養結合服務發展。(記者楊悅)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