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兩會】為發展獻良策 為民生鼓與呼

2020年01月13日09:3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為發展獻良策 為民生鼓與呼

意見交鋒,觀點匯集。

1月12日下午,長春南湖賓館,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民盟、民進組,農工黨、九三學社、無黨派人士組,民建、工商聯組,台盟、台聯、僑聯、對外友好組的委員們進行聯組討論交流。吉林振興、脫貧攻堅、人才聚集……委員們圍繞政府工作,各抒己見,暢所欲言。一個個關鍵詞引發全場熱議,彰顯了政協委員為吉林振興發展獻計獻策的履職熱情。不斷升華的思想,凝聚起無限力量。

熱議詞一:吉林振興

加快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政協委員們“有話要說”。

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因此,一直關注吉林振興發展的王學君委員提出自己的觀點:破除制約我省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已成為推動吉林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她建議,進一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場導向型科研體制,搭建新型科研成果轉化平台,構建獨具吉林特色的人才戰略模式。

“要緊抓機遇,大力推進‘數字吉林’建設。”孫喜東委員特別關注“數字吉林”建設。經過大量調研和認真分析后,他建議,在數字政府建設方面,打破數據、業務和管理壁壘,打造智能高效的現代政府治理模式﹔在數字產業方面,建立技術專項和引導基金,營造物聯網、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孵化器和生態圈﹔在雲環境搭建方面,通過政策引導、示范推廣、考核激勵等舉措推進企業上雲端。

熱議詞二:脫貧攻堅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委員們的討論自然離不開這一話題。

“我省脫貧攻堅取得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但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發生返貧、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還面臨一些新的困難。”孫殿元委員開門見山,直面問題,提出建議:應進一步健全駐村幫扶機制,幫助研究落實村集體和貧困戶個人脫貧計劃與項目建設,促進各類涉農資金之間有效銜接,做好社會救助和社會保障兜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要協同推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孔令智委員為脫貧攻堅建言的落腳點,是鄉村振興戰略與精准脫貧攻堅的協同推進。他認為,應充分考慮脫貧攻堅需要,進一步完善政策銜接機制,制定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銜接方案,打造新型產業鏈條,協同發展特色優勢產業。

熱議詞三:人才聚集

人才是第一資源。圍繞人才話題進行的討論也同樣熱烈。

“目前,吉林省鄉村旅游人才緊缺現象日益凸顯。”說到人才問題,賈寶霞委員的建言焦點定格在鄉村旅游上。“要將新人、能人、思想開放的人、有經驗的人、有情懷的人選配到重要崗位上來,確保選好用好鄉村旅游帶頭人。要以鄉情鄉愁為紐帶,吸引人才回流。要建立高校、鄉村對接體系,圍繞休閑農業、非遺傳承等方面實施鄉村人才培育行動。”

“中醫藥服務人才隊伍斷檔問題同樣不容忽視。”人才問題也是溫春陽委員關注的重點。他認為,應加強傳統中醫人才培養,發揮“師承”的培養渠道,鼓勵名老中醫發揚“傳幫帶”精神,培養出一批中醫理論功底扎實、臨床能力較強的中醫專才。加強公立綜合性醫院中醫科人才隊伍建設,吸引高層次中醫人才流向基層、留在基層、扎根基層。

一條條坦誠務實的意見建議,在這寒冷的冬日如煦風入懷,暖人心脾,啟迪思想,讓我們對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更加充滿信心與力量!(記者粘青)

(有刪減)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