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進行時

【提案議案】吉林省政協委員台麗偉: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 實現健康老齡化

2020年01月12日19:51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2日電 (馬俊華)“我是一名基層的養老行業工作者,從事養老工作二十多年,我經歷和見証了養老事業的發展和變化,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實現健康老齡化勢在必行。”

2019年針對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實地調研讓台麗偉感觸特別深。她表示,隨著老齡化社會來臨,一些城市老舊小區要求加裝電梯的呼聲日益強烈。老舊小區的多層住宅,一般都沒有電梯。對於年紀稍大或者腿腳不便的住戶而言,上下樓梯不太方便。“在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已經成為廣大老百姓的期盼,這是一個十分現實的民生問題。”台麗偉說。

據介紹,吉林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總體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有接近407萬人患有慢性病,佔比達72%,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則超過90萬,佔比16%,老齡化形式嚴峻。如何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成為了台麗偉的心頭事。

她建議加快推進“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在《“健康吉林2030”規劃綱要》的基礎上,出台細化政策,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實現健康老齡化。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模式,按照《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定的目標要求,政府可在場地提供、硬件設施、隊伍建設等方面適當扶持,鼓勵具備條件的養老服務機構作為試點單位,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總結可復制的成功經驗﹔全面加強“文養結合”模式,政府通過政策機制和鼓勵措施,大力支持並引導養老服務機構、社區等社會力量合理開設老年大學,還可以通過開辦興趣班、講座等豐富老年人的生活﹔鼓勵探索“旅居養老”模式,嘗試與省內外提供養老服務和旅游服務的企業機構結成聯盟,充分整合養老、旅游、出行、食宿等各方面優勢資源,精心設計適合老年人的“旅居養老”內容﹔積極開展“智慧養老”模式,鼓勵有基礎、有規模的養老服務機構與高新技術企業深度合作,開展“智慧養老”,量身定做實施方案,完成智慧化養老的升級。

(責編:馬俊華、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