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兩會】2020年吉林如何打好三大攻堅戰?政府工作報告這樣說……

2020年01月12日13:44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2日電 (李洋)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月12日在長春開幕。吉林省省長景俊海代表吉林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吉林省將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精准發力,奮力沖刺,攻城拔寨,交上合格歷史答卷。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報告指出,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必須堅持高站位、務實抓,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既堅決完成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家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任務,又舉一反三,全方位掃描,主動發現問題,補齊短板,確保實現現行標准下剩余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把握脫貧攻堅質量標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既看數量更看質量,脫真貧、真脫貧。要盯緊每一戶每個人,因戶施策,因人而異,把各項脫貧舉措定准定好,並全程關注實施效果。堅持邊脫貧邊建立“兩不愁、三保障”長效機制,實現脫貧工作常態化、機制化,切實做到“四個不摘”,關注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加強監測和幫扶,努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夯實產業扶貧,完善保險保障機制,提升貧困村貧困戶自我發展和持續增收能力。堅持扶智與扶志、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增強內生動力。不僅要脫貧,今后還要致富,繼續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扎實推進污染防治

在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方面,報告提出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確保實現階段性目標。全省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5%以上﹔優良水體比例達到62.5%以上,河湖劣五類水體比例控制在4.2%以下。推動煤炭消費減量,有序推進清潔取暖。持續推動遼河流域、飲馬河、查干湖治理保護,全面消除地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繼續抓好城市出入口周邊及公路鐵路兩側環境整治。持續推進“綠盾”專項行動和侵佔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專項整治。全面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年度整改任務,確保銷號清零。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開展國土空間保護和修復。配合推進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報告指出要堅持“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政策,確保不發生重大金融風險。堅持“不無序刺破引爆,依法控人控資產控賬戶,穿透流向,追贓挽損”,積極穩妥推進互聯網類金融風險防范處置,完成非法集資陳案三年攻堅行動階段性處置任務,鞏固突出風險穩步趨降態勢。加強政府債務風險評估,切實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