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進行時

【提案議案】吉林省政協委員劉文豐:加大政府財政投入確保學校后勤保障 促進校園安全

2020年01月12日13:32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長春1月12日電 (馬俊華)“在關注一線課堂教學的同時,校園安全問題面臨越來越多的復雜局面,學校管理后勤服務安全保障工作不完善的問題成為制約學校管理質量提升以及促進校園安全的瓶頸之一。”

據介紹,當前吉林省教育改革不斷推進,教育短板日益補齊,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劉文豐委員通過對吉林省各縣市區和市直學校的實地調研發現,吉林省各學段60%以上的學生集中在城區學校,而這些城區學校大多數無法自行解決安保、衛生保潔、電工、更夫值宿等工作。

 

劉文豐委員通過對吉林省9個地市州的32所學校抽樣調查,發現其中30所學校衛生保潔人員、電工、更夫值宿等工作採用學校雇佣臨時工的方式解決,隻有兩所學校的保障性服務是採用公益性崗位的方式加以解決的。

“如何加大政府的財政投入,讓孩子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更平安的校園是我一直以來所關心的。今年我的建議是《關於將義務教育學校后勤保障管理納入政府購買服務促進校園安全》”劉文豐說。

她建議,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提供資金保障,立足城區義務教育學校的規模和需要,為城區學校配備一定數量的安保、保潔、電工、更夫等服務性保障性工作人員﹔完善管理機制,保障服務質量,以政府採購的方式聘請有資質的管理公司對該類服務型保障性人員進行管理。建立政府、服務公司與學校三者的有效互動平台,服務公司要提高崗位准入標准,細化管理過程。建立健全監督體系,實施用人學校考核,教育行政部門監管,服務質量與工人工資挂鉤的管理方式,實現保障性工作管理的最優化,確保校園安全﹔提高服務意識,充實服務內容,加強對保障性工作人員培訓和考評,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讓教育發展更優質,后勤保障性工作高質量開展是保証學校教學活動、保証校園安全的堅實后盾。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