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農業現代化進軍

——吉林省人大代表熱議鄉村振興戰略

2020年01月12日09: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向著農業現代化進軍

農,天下之大業也。

吉林是全國糧食主產省,隻有守住耕地紅線,構建更具活力的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才能為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積蓄力量。近年來,吉林努力提升農業機械化、規模化、集約化水平,更廣泛地推廣應用農業新技術,加快產業融合步伐,不斷調整優化現代農業各個層面的點位布局。

夯實產業基礎,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托管、流轉、入股土地共75萬畝,服務農戶3萬多戶,成員合作社203家……在長春市農安縣,吉林省乾溢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經營得風生水起。

“今年合作社實現大豐收。通過多年的‘以家庭農場為基礎、合作社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發展模式,實現了生產節本增效、農民增產增收。”合作社理事長徐國臣對合作社的發展信心滿滿。

正是有許許多多像徐國臣這樣的農業人在土地上默默耕耘,換來了我省糧食的豐產穩產。

2019年,我省糧食總產量775.6億斤,連續7年突破700億斤!

集中連片、集約化的適度規模經營,不僅能夠實現向土地要糧,還能為農業生產提供農技施展空間,是提高糧食產量,保証糧食安全的重要手段。

“農業技術的應用在農業增產增效上發揮著巨大作用。”從事農業技術推廣應用工作30余年的王貴滿代表認為,應建立和完善農業技術推廣服務體系,形成從省一級到村一級的自上而下的精准技術推廣模式,構建起全覆蓋、零距離、立體化的農業科技推廣服務新格局,讓好的農業技術真正為全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發揮最大作用。

為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我省已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區7300萬畝,建設高標農田350萬畝,實施保護性耕作1000萬畝。

蔡雪代表認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還應大力發展綠色農業,追求質量至上。“應該強化源頭管控,積極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優選高品質品種,加快綠色食品標志認証,實現最佳種植效益。”

延長生產鏈條,做強農產品加工業

在通化市柳河縣干河子村,以前隻賣蘋果的果園主人辛宇晨也做起了蘋果加工。“村裡每年收獲的蘋果有不少質量不錯,但賣相不好。這個加工對蘋果外觀要求不高,通過與當地食品加工廠合作制作蘋果干,收入又能提升一截。”

農產品加工業,一頭連著農業、農村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城市和市民,溝通城鄉,亦工亦農,是我省三大支柱產業之一,也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力量。

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目標,我省的農產品加工業發展勢頭穩中有進。已形成糧食、畜禽、特產三大產業格局,年均建設農業產業化重點項目105個,農產品加工銷售收入總體保持平穩。

在農產品加工產業發展上,我省鼓勵加工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打造全產業鏈,通過引導支持農產品加工企業自主建立原料基地,發展物流營銷、電商平台等業態,推動全產業鏈建設。

谷鳳杰代表認為,要在打通上下游鏈條上下功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在完善的產業鏈發展起來之后,可以將農副產品精深加工產生的價值反哺給上游農業,升值空間很大。

“要以新理念引領農業農村發展,持續培育農村的新產業新業態,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撐,推動農副產品走出去。”谷鳳杰說。

做好融合文章,拉長產業價值鏈

寒冬臘月,距離舒蘭市區20公裡的小城鎮南陽屯,一個熱情洋溢的旅游節開幕式,展示著這個別具俄羅斯風情小村庄的“小精特”之美。

自2017年,南陽屯依托“美麗鄉村示范帶”建設,對村屯進行特色文化牆、節點景觀、俄羅斯風情廣場、環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開發旅游資源,提升旅游能級,綜合效益逐漸提高。

近年來,休閑農業作為聯系農業農村農民、涉及生產生活生態、融合一二三產的新產業新業態,產業規模迅速擴大,成為農業農村新的增長點。特別是在設施建設、產業融合、產業結構、發展氛圍、示范引領等方面亮點頻現。

對此,蔡雪認為,發展休閑觀光農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是未來農業的發展趨勢。“應進一步挖掘農業和農村潛力,做有特色、有故事、有內涵的旅游產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強產業引導,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鄉村振興,關鍵是人才。蔡雪認為,好的旅游項目發展離不開專業的規劃團隊、管理團隊。好的發展理念、發展舉措可以讓旅游業迅速做起來。“還應吸引更多農業人才來吉林創業,加大返鄉創業支持力度,助力美麗吉林鄉村建設。”(記者陳沫)

(責編:關思聰、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