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春:擦亮“长药”品牌,加快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人民网记者 李洋
2024年04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是长春未来发展确定的“4强”主赛道产业之一,更是厚植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

4月17日,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上,院士、专家学者为长“把脉传经”,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三大联盟揭牌成立,19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全面吹响了长春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4月17日,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长春市工信局供图

4月17日,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长春市工信局供图

“金七条”政策措施

为在长投资药企提供全方位支持

长春是国家首批认定的3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先后诞生了中国首个干扰素中试基地、首个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工业化生产基地,创造了全病毒流感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重组人生长激素等诸多“中国第一”,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疫苗和细胞因子产品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创新、人才及企业基础。

为巩固发展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优势,深挖潜力,长春市对此制定出台《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三年突破行动计划》和相对应的《若干措施》在会上发布。

《计划》通过对标对表、精准测算,到2025年,全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要实现“双十双百双千”奋斗目标。据悉,“双十”,即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领域新引进“链主”企业和上市企业均达到10户以上;“双百”,即全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均达到100户以上;“双千”,即全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000户以上。

长春市还制定了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金七条”政策。包括支持重大项目引进、支持基金投资、支持新药研发、支持高端医疗器械研发、支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生产、支持平台建设、支持高端人才集聚,努力为广大医药健康企业在长投资兴业提供有力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金七条”政策中支持重大项目引进方面,长春市提出,对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大的项目 (原则上不低于2亿元),按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30%给予补贴。此外,对全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新引进、落位建设的特别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给予支持。

高标准建设现代生物医药城

带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裂变式发展

去年以来,长春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科技创新大格局,通过整合优质资源、盘活存量资源、拓展增量空间,聚链成群、蓄能成势,打造全市新质生产力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目前,永春域内集聚了长春市90%以上的医药企业,为发挥产医协同联盟作用,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应运而生。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核心区位于百年人民大街中轴线最南端,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联动拓展区达到256平方公里,将被打造成长春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和集聚区。

为了在空间布局上促进一体化发展,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实行“指挥部+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医药城核心区与净月区、长春高新区产业联动、一体发展,协同朝阳区、南关区提速开发建设、强化基础服务保障,形成共建共进、协同发力的新格局。

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行政区,而是富有时代特征的新型经济区。据介绍,长春市打造开放式的招商引资平台。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凡是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不论是现有存量的搬迁外溢,还是新项目的招引落位,都可落户永春,另外,长春市出台政策,在税收分享、产值分计、利益分配、资金奖补等各方面保证各方利益。

据悉,为打造优质高效的产业生态圈,长春市推动产业、教育、科研、人才向永春布局集中,构建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成果转化、生产流通、检验检测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发展链条,让各种要素、平台、主体相互协同、相互支撑,实现“1+1>2”的集聚裂变效应。

“接下来,我们还将研究出台加快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在项目引进、产品研发、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给与更大支持力度。”会上,长春市主要负责同志说。

尖端药企深耕长春市场

现代生物医药城未来可期

“我们要通过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的加速成长,最终形成这样一种效果:一说到长春,不仅要想到汽车,还要想到生物医药;一说到生物医药,长春一定要有一席之地。” 大会上,长春市主要负责同志说。

2023年,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978亿元,实现10.8%的良好增长势头。而此次大会提出,到2025年,长春市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要突破1000亿、企业突破1000户,实现“双千”目标。在大会上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春风”里,一批尖端药企坚定深耕长春市场。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看到了长春市委市政府对医药产业的高度重视,另外我们也非常认同长春市对医药产业发展的设计和规划,这也是吸引我们来到长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原能细胞科技集团的产业发展副总裁孟君说,今天的大会上,上海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和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签署了框架协议,希望企业能在永春生根发芽,与长春共赢发展。

“长春市此次出台的‘金七条’扶持政策给即将落地的企业,包括已经落地的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信心,对促进企业创新有足够的吸引力。”在大会现场,飞凡生物制药(长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菲表示,将继续扎根长春,为长春市医疗器械和创新药的发展作出贡献。

“长春出台的关于《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三年突破行动计划》让我们感到很振奋!长春的科教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可以结合本土的科教资源以及本土的企业,让平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诺尔曼医学中心负责人鞠莉介绍,今天,诺尔曼医学中心很荣幸成为了长春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秘书长单位,我们将发挥秘书处的作用,更好地参与到联盟的建设中,把盟员创业的积极性发挥出来。

新兴产业是东北全面振兴的希望所在,推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做大做强,此次大会释放出了长春依托东北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生物、大数据等新兴特色产业的鲜明导向和强烈信号!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