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春九台:“大市场”搞活“大流通” 促进发展大繁荣

人民网记者 马俊华
2024年04月15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从长春市驱车前往九台区,车辆行驶到长吉北线S101三公里处,一个建筑风格统一、跨度近五公里的“建材大市场”跃入眼帘,令人惊叹,相继路过的永兴门、永旺门、永发门、永达门有着“兴旺发达”的寓意。

俯瞰中澳城建材大市场。石天蛟摄

俯瞰中澳城建材大市场。石天蛟 摄

这个“建材大市场”便是吉林吉钢钢铁集团出资建设的九台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澳城商贸物流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自2014年投入运营至今,已经建成集钢材仓储、加工制造、市场销售、信息服务、物流、铁路运输和贸易为一体的商贸物流平台。

去年,该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长春市项目库,并跻身全国第四批示范物流示范园区行列,承载着服务长春及东北地区钢铁等建材物流业发展的重任。

中澳城建材大市场铁路线路。石天蛟摄

中澳城建材大市场铁路线路。石天蛟 摄

细细了解,让人惊叹的不仅在于“市场”之大,更在于其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布局和优势特色。

从规划布局上看,该园区设点织网搭建平台,聚力打造东北金属建材物流园区,入驻企业超过240余户,规划有建筑材料区、家居家具材料区、生活快消品区、果蔬冷鲜食品区、粮食生资仓储区五个功能分区。

从区位交通上看,该园区东邻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西接长春综合保税区,南连长春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北通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园区北侧是公路长吉北线、南侧便是长图铁路,距环城高速2公里,长春龙嘉机场10公里,距长春东方广场10公里,各条高速公路、铁路等构成了六横三纵一空立体交通格局。

“吉林吉钢钢铁集团自2007年落户九台开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先后成立了20余家分公司,物流项目具有较强的辐射作用和核心优势,以交易、信息、金融、物流、仓储、服务六大体系全面带动物流经济,是吉林省规划面积最大的商贸物流综合体。”吉林吉钢钢铁集团副总经理、中澳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龙介绍。

“园区占地面积1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拥有铁路专线10条,站台5处,钢材现货市场3处。已实现公铁海多式联运业务,所有业务板块在内陆均可实现‘临港经济’。通过铁路,货物可通过码头、港口顺畅地来到园区,通过园区的生产加工,再通过铁路回到港口。”刘兴龙说,依托内陆较低的运输成本,园区内企业也感受到了临港经济的便利。

载有钢材的货运火车进站。人民网记者 马俊华摄

载有钢材的货运火车进站。人民网记者 马俊华摄

4月9日11时,一列货运火车驶入该园区的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今天通过铁路线送来了36节车厢,3000吨左右的钢材,货物进站后,龙门吊直接将钢材卸下车,在我们这储存。”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姜亮说。

货运火车进站航拍。石天蛟 摄

货运火车进站航拍。石天蛟 摄

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广州启航物联佳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九台区的业务涵盖仓储物流、汽运配送、铁路代发、铁路代理运输服务等。

据介绍,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在中澳城大市场院内租用厂地约4万平方米,拥有两条铁路转运线路,装卸货站台长达550米,同期可容纳钢材约为40万吨,单日吞吐能力超过3万吨。

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视频监控室。石天蛟 摄

长春启福供应链有限公司视频监控室。石天蛟 摄

“目前,我们全库区采用视频监控和智能系统出库方式,可满足货物24小时不间断出入库需求。”说到这,姜亮向记者展示了智运物联网司机版APP,“司机只需要下载APP并且注册完成后,就可以扫码取号排队,根据车辆排序可自行入库,仓储过磅系统都是智能的,不用下车就能完成货物装载和出库,非常方便。”

按照发展规划,2024年,该园区将重点发展民生领域,建设果蔬冷鲜食品区,实现南果北运。“依托现有铁路优势,南方的果蔬将很便捷地运送到东北,并通过新能源汽车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让海铁联运的优势更加‘绿色’地惠及到更多百姓家中、餐桌上。”刘兴龙说。

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今年,九台区明确发展思路:构建“一区引领,双链驱动,三镇焕新,四大提升”的“1234”整体发展格局,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234”整体发展格局明确,将充分发挥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引领作用,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培育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产业链,重点建设新型材料、智慧装备、低碳物流、数字商贸等优势产业。

狠抓落实、聚力攻坚、创新突破,今年,九台区将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和加大支持力度双向发力,以超常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跃升,实现大繁荣。(视频拍摄剪辑:石天蛟)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