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九台区“理响边台”宣讲团微宣讲系列视频——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 

2024年03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董秋怡:英雄故事开讲了。同学们你们知道哪些英雄故事人物?

学生:“毫不畏惧,英勇就义的刘胡兰。”

学生:“在冰天雪地中坚持战斗的杨靖宇。”

学生:“抗日小英雄侦察兵张嘎。”

董秋怡:老师今天给同学们带来一个新的英雄人物,他是杜富国,一个战士“你退后,让我来”的英雄壮举,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激荡着亿万国人的爱国情怀。是什么让一个战士面对危险英勇无畏,又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让一个失去双手双眼的90后青年,对信仰依然坚定,对梦想依然执着。今天我给同学们带来的,正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杜富国的故事。

老师在讲故事之前,同学们你们有了解过杜富国这个人物吗?

学生:2019年2月,他获得了感动中国人物荣誉。

学生:被中央军授予“八一勋章”。

学生:有“最美奋斗者”的荣誉称号

学生:杜富国被评为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董秋怡:杜富国出生在革命圣地遵义,家中有四兄妹,四兄妹的名字分别是富国、富佳、富民、富强,这四个名字也包含了一家人的爱国情怀。红色的沃土,淳朴的家风,培养杜富国扎根心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2010年12月,杜富国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解放军。他初入大部队时就立下了永远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2015年6月,边疆扫雷大队的组建,他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书。

他知道扫雷的危险,更忘不了当初进入村子里看到八十几名村民,只有七十几条腿的残酷现实,但他仍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出入雷场1000多次,排出各类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尽管一次次的幸运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可是不幸还是降临了。

就在2018年10月11日下午,杜富国刚去一个雷区扫雷的时候,他急忙对身边的战友喊道:“你退后,让我来。”这时候他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突然爆炸发生了。杜富国的防护服被炸成棉絮状,两个手掌被炸飞,大腿根部直至面部多处受伤。杜富国昏迷三天三夜,经历了五次大手术后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能站起来走路。一个半月后,能在病床上做起了平板支撑。半年后,就能在跑步机上用13分钟,完成3公里跑。

杜富国的坚持,是烙印在灵魂深处的对党忠诚,是流淌在血脉基因里的红色传承。就在杜富国受伤后的一个月,战友们以手拉手的方式蹚过雷场,把最后一块扫过的雷场移交给当地百姓。

同学们,杜富国的故事讲完了,你有什么感受呢?

学生:我知道了杜富国战士是红色老区培养的优秀儿女,他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

学生:从杜富国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一名军人在危急时刻选择牺牲自我,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学生:当我听到杜富国的重伤时,让我陷入悲痛,但他的力量激励着你我勇往直前。

董秋怡:“千古风流浪淘尽,生死刹那见英雄”,“你退后 ,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英雄存在,我们才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你听,那嘹亮的军歌不正是对英雄最好的礼赞吗?!

老师的英雄故事讲完了。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