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生态也是富口袋(人民时评)

——乡村全面振兴里的发展新机遇②

王 帅
2024年03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借绿生金,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当“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遇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华村以打造零碳乡村为目标,推广应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带动节能减排,着力增加绿化面积,增加碳排放吸收量。循序渐进打造零碳乡村,不仅提升了乡村“颜值”,也带来“增值”——屋顶安装的光伏板“绿电”流淌,让村民乐享收益,茶叶种植红红火火,滑翔伞户外飞行营地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护好生态,也鼓了口袋,九华村的探索实践,给人以启示。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优美宜人的环境,是中国人记忆里的乡村田园图景,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美好追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挣碳汇”,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孙家港村,通过治污水、清污泥,打造生态园,“龙须沟”变身风景,村民们的“旅游饭”越吃越香。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从围湖养鱼到退塘退耕,随着洱海变清,游客增多,村民收入持续增长。一个个乡村的“美丽蝶变”,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兼顾、实现共赢。

  对于乡村而言,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发展方式走不远,但如果不会科学利用生态优势,“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这样的方式也不行。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当了几十年林业工人的周义哲和工友们转了岗,从“砍树人”变为“看树人”。通过发展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围绕“林”字做活“绿文章”,周义哲们过上“不砍树照样能致富”的日子。在这个意义上,让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更多人尝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甜头”,激发起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内生动力,才能更好实现保护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绿色兴农”。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村民杨昌芹,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依托当地丰富的竹资源,她在民族村创办培训基地,带领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从劳动用的簸箕,到做饭用的甑子,再到睡觉用的竹床,传统竹编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巧妙结合,让竹编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直接带动民族村500余人增收。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点绿成金、借绿生金,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生态“高颜值”将更好转化为经济“高产值”,“含绿量”将进一步变为“含金量”。

  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优质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点,广袤乡村必将不断铺展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崭新画卷。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1日 05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