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培养科技人才 创新改变时代

孙巍:开发新的转基因及基因敲除斑马鱼系 以小小斑马鱼服务人类健康

长春市科技局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和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

2024年03月20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孙巍,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从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及发病机制研究等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的科研任务,其中平台应用水生实验动物斑马鱼已建立20余种人类疾病模型及多项吉林省斑马鱼地方标准,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斑马鱼与人类基因组相似度达到 87%;且其产卵周期短,产卵量大,是目前唯一适于进行微孔板高通量筛选和基因编辑的脊椎类动物,因此斑马鱼也被称为“96孔板里的整体动物”。斑马鱼实验周期短、费用低、实验用药量小,完美契合实验动物减少、替代、优化的3R原则,快速高效地完善现有药物研发流程。

作为吉林省发改委斑马鱼基因工程实验室和吉林省科技厅水生实验动物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我带领团队通过行为遗传学、分子药理学,积极开发新的转基因及基因敲除斑马鱼系,用于临床疾病模型研究,筛选治疗靶点和新药开发,以及药物毒性与安全性评价等工作,以小小斑马鱼服务于人类健康。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