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跨境电商激活外贸新动能(人民时评)

高凌云
2024年03月1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的快件监管中心内,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服装打包装车。预计5天内,货物就可以全部派送到日本消费者手中,比之前缩短了2到3天。火热的情景,成为跨境电商出口飞速发展的生动缩影。

  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迅猛,总额超过1.8万亿元,增长19.6%,远超同期全国整体出口增速。一批新兴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占据了国外电商市场的较大份额。仅从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来看,有3家电商平台2023年出口申报量同比增长超10倍,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可以说,跨境电商出口快速发展,助力我国产品通达全球,为促进外贸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作为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屡创新高,表现出诸多亮点。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已超20万个,出口涵盖从服饰鞋包、玩具家纺到电子数码、智能家居等大部分“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优势产品。跨境电商的配套服务也在完善。截至2023年,我国海外仓已经超过1800个,我国银行基本可以为境内跨境电商经营者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跨境电商正日益成为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飞速发展,离不开强大供应体系的支撑。外贸一直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点,我国强大的国内供应链优势、生产配套优势,为跨境电商出口赢得了成本和价格优势。比如,青岛积极融入、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覆盖沿黄9省区及新疆、云南的“9+2”跨境电商产业合作交流机制和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联盟,既让内陆产业能够对接海外需求,又降低了出口成本。可以说,随着我国跨境电商的基础设施、产品研发、科学备货、仓储配送、营销推广以及客服售后等全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的潜能还将进一步释放。

  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飞速发展,有赖于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新时代以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接连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使跨境电商行业轻装前行。从降低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运成本,到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所需的物流基础设施,再到资金扶持企业建设独立站,中央和地方多角度施策,各类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速。同时,我国还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不断在数据跨境流动、跨境支付、个人隐私保护、人工智能等领域先行先试。这表明,实现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调配合,就能为跨境电商出口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一定能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注入外贸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05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