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两高”工作报告

2024年03月10日08:25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3月9日,吉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吉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巴音朝鲁、雒树刚参加分组审议。

胡玉亭代表在审议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恪守初心使命、坚持能动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传递司法温度,是高举旗帜、彰显法治、践行宗旨、履职为民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我们将持续加强法治吉林建设,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走深走实,高质量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高广滨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生动实践,客观反映法检两院公正司法履职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期盼。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政治性,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人民性,以能动司法增进民生福祉;把握法治性,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社会性,促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积极贡献。

贾晓东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讲政治、顾大局、接地气、暖民心,用详实数据、典型案例和生动语言,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充分展现了司法为民理念。建议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权力的规范和监督,有效限制和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

谭天星代表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为法治国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进一步完善法院与工会联系机制,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和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安立佳代表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促进法、行业协会商会法等涉企法律立法进程,积极履行法律监督和审判职能,坚决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持续稳预期、强信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徐家新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为大局服务的高度自觉、为人民司法的深厚情怀、为法治担当的智慧力量。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对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的关心指导,把长春知识产权法庭上升为知识产权法院,把长春金融法庭上升为金融法院,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代表们在审议发言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副团长蔡东参加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成林,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分组审议意见。(记者黄鹭)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