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锦绣中国年·新春走基层 | 人民日报关注吉林长春:“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本报记者 汪志球 孟海鹰 门杰伟
2024年02月2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数九寒天,在吉林长春海谱润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电性能研发工作室,身着防护服的技术人员,正专注地将纳米级OLED发光材料,均匀蒸镀到一层1毫米厚的薄膜上。所有人屏气凝神,只有设备运转的嗡鸣声萦绕耳畔……

  “我们正在给最新研制的材料做‘模拟考’。”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倩介绍,“公司每年研发的近千种材料都要在这里‘考试’,最终可能只有个位数材料通过检验、达到客户需求。”

  近年来,OLED面板在电视、手机、车载大屏等领域广泛应用。要想让面板发光,发光材料必不可少。

  目前,以自主研发发光材料为主业的海谱润斯,拥有多元化的品类矩阵,与多家知名终端显示设备企业和面板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每个像素点由10多种不同发光材料叠加组成,每层材料都会影响最终显示性能。”赵倩介绍,2015年前,国内发光材料市场主要由外企主导,我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发展很是艰难。

  以技术为核心,海谱润斯直面行业壁垒和海外先发优势,经过数年研发,最终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2016年,我们将研制的材料送给客户测验。”赵倩说,“从众多竞争者中突出重围,成功进入供应链,自此规模逐渐扩大。”

  谈到这些年公司的发展,赵倩认为关键在于科技创新。“从公司成立开始,我们一直注重吸引研发人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赵倩说,目前公司研发团队人数占比30%以上,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均占收入的10%以上。

  不久后,公司将搬入长春新区正在建设的精细化工产业园,新区已为公司规划了10万平方米的场地。“发展信心越来越足!”赵倩说。

  “像海谱润斯这样用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有着强劲的推动和支撑作用。”长春新区工信局局长王东升介绍,长春新区将继续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重点产业,持续完善生产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奋力谱写“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