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马来西亚专场活动在吉隆坡举办

展示中国冰雪游魅力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4年02月0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马嘉宾出席“你好!中国”——2024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马来西亚专场活动。

  在马来西亚活动现场展出的“共续冰雪华章”主题展。

  当地时间1月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提供支持的“你好!中国”——2024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马来西亚专场活动在吉隆坡举办。

  推介冰雪旅游资源

  中国北方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壮丽的雪景、独特的冰雪文化和丰富的冰雪活动。近年来,中国北方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具有成熟的冰雪旅游路线,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大亮点。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活动以“筑梦冰雪向未来”为主题,旨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中国冰雪资源优势,用冰雪“冷”资源撬动文旅“热”经济,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中国特色冰雪旅游推广,并向马来西亚民众发出魅力冰雪体验之约。

  活动现场,新疆、黑龙江及辽宁三省推介了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新疆通过文旅宣传片《新疆是个好地方》,介绍了昆仑山、温宿大峡谷、喀什等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展示新疆文化魅力;黑龙江宣传片《北方好风光 美在黑龙江》展示了黑土地上雪国的神奇魅力以及人与自然相处之美;辽宁文旅宣传片《美丽辽宁》展示了沈阳故宫晨雪、本溪雾凇、鞍山温泉等好吃、好玩、好看的旅游资源。三地各具特色的冰雪自然风光及多彩的风土人情吸引了马来西亚民众的关注。

  举办多项交流活动

  “你好!中国”——2024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9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于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与文旅部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联动举办。

  马来西亚活动现场还展出了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划并制作的“共续冰雪华章”主题展,从雪国浪漫、热雪舞台和冰雪国潮三方面,展示北方冬季的冰雪魅力和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

  在旅行分享环节,马来西亚知名主持人郑瑞钥分享了在中国冰雪旅游的体验,他说:“漫步在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前,感受着雪花在阳光下闪烁的美丽,虽然天气很冷,但仿佛置身童话般的仙境。在雪乡小巷,我品味着当地特色美食,感受着浓厚的民俗风情。‘锅包肉’令我至今都念念不忘。”

  在中华优秀文化和旅游企业海外巡礼环节,蚂蚁集团马来西亚业务主管表示,蚂蚁集团将持续通过下载支付宝APP后绑定境外银行卡和直接使用境外电子钱包扫支付宝二维码两套服务方案,来保障国际游客在中国境内的移动支付便捷服务,同时联合飞猪等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提升海外友人入境中国的旅游体验。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公司总经理分享了入境业务并向马来西亚民众介绍了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和张家口的旅游资源,推介了京西古今之旅和张家口冬季滑雪之旅的具体线路。

  助力中马旅游合作

  2024年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50周年以及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表示,去年底,中马实施互免签证政策,开启了两国旅游合作的新篇章。对地处热带的马来西亚民众而言,中国北方冰雪资源具有很大吸引力。今年初,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冰雪旅游成了“现象级网红”。随着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转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中马旅游合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副主席杨顺兴表示,旅游是双向的,也是民心相通、文化交流的最佳渠道。马中两国可以利用各自的特点与优势,加快合作。在两国互免签证利好政策的激励下,将马中旅游合作发展推向新高潮。这不仅将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也将促进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更加紧密地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交流。

  马来西亚槟城州旅游及创意经济事务行政议员暨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创始会员城市政府代表黄汉伟表示,槟城和厦门早在1993年就结为友好城市,去年9月,槟城和厦门恢复直飞航班。槟城加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并成为创始会员城市之一。此次推广活动将为双方增进文化和旅游合作提供契机,期待双方在旅游和创意经济领域携手并进。

  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