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2024吉林两会

魏健代表:培育广适性耐盐碱大豆良种并加快推广进程

2024年01月2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月26日电 (记者王海跃)当前,2024年吉林省两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吉林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怀揣民意赴盛会,不负重托献良策。

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农业大学大豆中心主任魏健。受访者供图

吉林省人大代表、吉林农业大学大豆中心主任魏健建议以吉林农业大学为载体,在白城市西部有代表性盐碱地地区(如通榆县、洮南县、大安县等)建立“吉林省耐盐碱大豆育种区试验站”,以期培育广适性耐盐碱大豆良种并加快推广进程,为吉林省和中国北方盐碱地大豆育种和综合开发作出更大贡献。

魏健表示,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产出大省,为我国的粮食储备及安全提供了保障。吉林省西北部有部分盐碱地,盐碱地大豆也是大豆产品加工的优质原料,生产培育耐盐碱大豆对保证大豆的稳产性和延伸产业链非常重要。

魏健认为,加快耐盐碱大豆资源鉴定、功能基因发掘与材料创制是加快耐盐碱大豆良种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

据悉,魏健组建了大豆育繁推全产业链团队,吉林农业大学与吉林长发农业集团于2023年7月联合,成功获批农业农村部北方耐盐碱大豆育种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高产、优质、耐盐碱专用大豆资源鉴定、功能基因发掘与材料创制和新产品开发,将快速突破吉林省大豆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耐盐碱大豆育种技术水平,加快耐盐碱大豆良种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