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全面振兴,吉林“冰雪游”率先火起来!

汪志球 孟海鹰 门杰伟
2024年01月2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白山脉,粉雪静风,滑雪爱好者驰骋雪浪;查干湖畔,冰湖腾鱼,八方来客熙熙攘攘。白山松水,冰雪经济处处活力奔涌,全域开花。

“这个雪季,我省冰雪旅游市场异常火热。”1月19日,吉林省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思宇说,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测,2023年11月至12月,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超过4708万人次,同比增长超356.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03.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10%。

吉林省调查和记录的冰雪资源单体共89531个,单体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48个。近年来,吉林立足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着力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把“冷资源”变“热产业”,积极打造寒地冰雪经济产业新优势、新名片。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志新说,“东北这个冬天如此火,猫冬变‘忙冬’,其背后的深层逻辑是这些年国家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政策和行动正在显现作用、取得实效。”

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做好“冰雪+”文章

“长白山的雪又多又干净,全家玩得开心!”在长白山华美胜地度假区,上海游客沈艳对游玩体验赞不绝口,“硬件设施很完备,滑雪、徒步、温泉、漂流,游玩内容丰富,真是来值了!”

这个雪季,沈艳一家4口人规划了为期5天的长白山之旅。除了精彩的旅游项目,令沈艳印象深刻的还有人性化的服务。“没想到还能有儿童托管服务,大人滑雪的时候,两个孩子可以在儿童乐园游玩,轻松又省心。”

长白山华美胜地度假区营销总监徐勤良介绍,为提升游客度假体验,度假区服务保障力度不断提升。为游客提供接机服务,滑雪大厅智能化升级,提供儿童托管服务……

服务尽善尽美,游客宾至如归。沈艳笑着说,“女儿已经跟我说了,明年冬天还要继续玩雪!”

向往的冬天在吉林,今年来了明年还想来。不少第一次来到吉林的游客颠覆了从前对东北的印象。

长白天下雪。在北纬41度-45度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上,吉林拥有着滑雪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粉雪资源。气候凉而不寒,很多雪场三面环山、无风静风,非常适合户外冰雪运动。

东部林海雪原、中部雾凇奇观、西部冰湖腾鱼、在蜿蜒的雾凇中漂流、在漫天雪花中享受温泉养生,让许多南方游客充满新奇的体验感。

冰天雪地,独具特色,今年东北地区冰雪旅游的火爆,似乎是“老天赏饭”。

实则不尽然。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还想来,关键在于多样旅游业态的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的供给。尔滨出圈,东北火爆。这背后,更是国家这么多年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持续发力积淀的深厚基础,是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加速构建。

近年来,为充分释放吉林的冰雪优势,吉林省在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冰雪产品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做好“冰雪+”的文章。新雪季,吉林省还推出了总额30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1000万元的冰雪交通补贴、最高800万元的项目投资奖补,为省内外游客旅游出行带来实打实的优惠,持续提升冰雪旅游的吸引力。

吉林省文旅厅组织开通32条“冰雪直通车”,旅游团队可由省内主要机场、高铁站免费直达各大滑雪场及度假区;长春市新开通8条冰雪旅游公交专线;吉林市组织城区10条特色美食街区餐饮饭店延长营业时间……暖心贴心的服务保障,让这个冬天吉林冰雪的热度“保温”更“升温”。

瞄定特色资源冰雪运动产业做大做强

冰天雪地,不仅是赏心悦目的好景色,也是激情澎湃的运动场。

近年来,吉林省深入开展“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走进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雪衣覆上群山,雾凇挂满枝头。在山形与树影之间,滑雪爱好者们在雪道上画出一道道曲线,激起雪雾阵阵。

“北大湖滑雪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体雪场。”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于跃洋说,“新雪季,来北大湖滑雪度假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首届全国青少年滑雪巡回赛总决赛等体育赛事也将在北大湖举办。”

近年来,瞄准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省深挖冰雪特色资源,做大做强冰雪运动产业。目前,吉林省拥有75家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1200公顷,雪道总长度358公里。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吉林占4席。滑雪度假人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冰与雪让人与自然相亲相近。来吉林玩,滑雪只是选项之一。遍布城市乡村各式的冰雪项目,丰俭由人。雪圈、雪爬犁、抽冰猴……简单好玩,即使一份钱不花,也能玩到嗨!

自入冬以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内的娱雪乐园、雾凇漂流等项目场地热闹非凡。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超介绍,新雪季,长白山景区还开发了雪地徒步穿越、雪地摩托穿越、跳雪等互动体验性项目。

新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推出体验娱乐项目30项、各类演艺活动500多场次,15米高的“雪容融”大型雕塑同步亮相,成为新的打卡点。512.6米的超长冰滑梯,则成为游客游玩的必选项。

面对客流高峰,吉林抢抓机遇,立足冰雪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打造新业态、丰富新体验、优化新服务,让这“冬天里的一把火”越烧越旺。

以“吉地过年·吉祥如意”为主题,吉林省打造提升江上游船赏雾凇、长白山粉雪小镇等73项冰雪旅游新产品;推出滑雪赏雪游、研学亲子游等9大类型69条线路;还有吉林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等199项冰雪文旅节事、赛事活动。

数据展示成效:机场集团数据显示,元旦假期保障航班起降1200架次、运送旅客16.43万人次,较2019年分别增长26.18%和34.97%。1月2日以来,全省航空旅客吞吐量持续上升,超过元旦假期,其中,延吉机场、长白山机场增幅最高,分别同比增长233%、93%。

元旦假期后,截至到12日,OTA平台监测数据情况滑呗APP显示(实时跟踪记录滑雪者滑雪里程数据),全国14家头部滑雪场中,吉林占5家,北大湖居全国第1位。以滑雪里程为市场份额的重要参考依据,元旦前吉林省占全国比重31.1%,1月2日至今,持续上升至35%。

客流奔涌冰雪消费持续火热

马头琴悠扬,渔工号子响。踏上冰封雪覆的湖面,在查干湖第22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现场,鼎沸的人声仿佛驱散了寒意。游客兴致勃勃地赶往出鱼口,观冬捕、赏鲜鱼、购大鱼,感受无比震撼的“冰湖腾鱼”盛景。

“我在渔网上摘了条20多斤的大胖头鱼,已经买下啦!”辽宁游客李女士一脸兴奋,拿着手机不停记录大湖丰收场景。

严寒环境孕育出的冰雪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各地游客。据了解,冬捕节开幕式当天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

奔涌的客流,带来强劲的消费,进一步盘活民宿、餐饮、物流等产业。

推门步入湖边的“查干湖渔港民俗村”,喧闹的人声混着屋内的热气扑面而来。“赶上东北振兴的好时候了,国家出台了那么多好政策,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变化和前景。”农家乐经营者曲三妹说,“现在农家乐一年能挣30多万元,不少客人离开查干湖之后对我们这的美味念念不忘,所以我们还发展了快递服务,把查干湖的鱼送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来到吉林查干湖渔业有限公司鱼产品超市,一排排从湖中打上来的鱼在这里码成高高的冻渔垛,一辆辆装鱼、运鱼的大车往来穿梭,几百万斤鱼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消费持续火热,服务细致入微,产业上游的冰雪装备制造也在不断优化强化。

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将于2024年1月30日至2月3日在靖宇县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举行,预计7000人参赛。靖宇宣传部部长杨永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要为每位运动员配发发热袜子。

袜子哪产的?吉林省辽源市本地产。

近年来,吉林正积极抓住冰雪产业发展机遇期,培育更多冰雪装备器材龙头企业,塑造吉林冰雪装备制造业完整产业生态。

国产红旗雪车、辽源雪蜡车、发热滑雪袜等产品亮相北京冬奥会;吉林省金仑科技公司研发制造的国产滑雪模拟器,销往全国等地;吉林市雪龙体育运动科技公司推出自主研发的短式冰雪滑橇,填补了初级冰雪运动器材的空白……吉林坚持冰雪装备技术创新,持续推动冰雪装备制造加快进入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领域,打响吉林冰雪装备的过硬品牌。

在长春百凝盾体育用品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高端冰鞋、滑雪板、冰雪运动头盔、防切割服等产品一应俱全。其中,冰鞋和防切割服等产品已达国际领先水准。目前,企业每年生产冰鞋约1万双,400多双是为专业运动员订制的。

“产品热销离不开冰雪运动的持续火热,力促我们不断研发新产品、做强自主品牌。”王阳感受到,冰雪装备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吉林省着力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的“4+X”冰雪经济体系。”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说,未来,我们将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做好“冰雪+”文章,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高地。

春节临近,火爆势头不减,长春、白山、吉林、延边均位居中国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列。冰雪经济在吉林省全域“遍地开花”,高质量发展画卷让世人惊艳,热雪沸腾,冰雪游这把火正越烧越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