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丽德惠 | 打造城市“肺叶” 优化环境 更美了人心

2024年01月0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早上起来围着池塘走上两圈,晚上吃完饭绕着池塘运动健身,周末带着孩子来到池塘喂喂鱼、看看荷花,顺带着了解国学文化知识……在德惠市的西南角,文化公园和植物公园这几年备受市民推崇,两个公园也变成了德惠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好几年没回来了,这里变化真的挺大的,植物修剪得板板正正的,夏天池塘里还养了荷花,在这里逛逛心情非常好。”回德惠探亲的刘女士一边夸着德惠植物公园的好,一边回忆起以前这里的场景。“以前这里就是一处已经废弃的黄土大坑,一刮风,这里的黄土扬尘都能覆盖整个德惠,当时的环境跟现在真是没法比,现在有树、有水,还有活动场地,真的跟原来不一样了。”

刘女士说的变化,得益于德惠市委市政府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制定了植物公园三年建设规划,变废地为绿洲,将这里打造成了城市“肺叶”。

各种植物150多种2万多棵、10座休闲凉亭、3个绿化长廊、荷花池、观赏鱼池……德惠市植物园内,随处可见的美景是多年来,德惠市委市政府从居民角度出发,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推进建设的成果。从最开始的土壤改造,到后来的引入水源、建设水上乐园、植入荷花,再到提升照明效果和视觉特色、改造路面、安装健身器材……如今的植物园,一改“灰头土脸”的面貌,以其城市“肺叶”的功能、城市氧吧的魅力,已然成为德惠市休闲健身的一张绿色名片,成为市民共同的城市记忆。

“我来看看我种在这里的银杏树,长得非常好。”市民李女士,多年前从大连带回一棵银杏树,树长大了,家里种不下了,与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沟通后,就将银杏树种在了这里,“当时就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树已经移植过来很多年了,每年我都要来这里看看,顺便逛逛公园。”

“平时早晚锻炼的人特别多,跑步的、打拳的都有,白天来遛弯的老人多,周末孩子来玩的多,这里面绿树成荫,大家都非常喜欢来。”德惠市植物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钟春海说。

在距离植物公园不远处,德惠市文化公园也与植物公园一样由废弃黄土坑改造而成。要说植物公园主打植物、水榭、园林观赏游玩为主,那么文化公园则在“文化”上做足了文章。

走在文化公园里,仿古长廊、国学长廊、十二组历史人物铜雕等无不透露出浓厚的文化气息。仿古长廊和国学长廊,在美化园内环境的同时传播了国学文化。十二组铜雕从三皇五帝到新中国的成立,演绎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让市民休闲游玩的同时学习了历史文化。

“家就住在附近,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来逛逛,在游玩的同时,让孩子感受一下国学的魅力。这里还有游乐场、天鹅栖息地等,都是孩子喜欢的,孩子也总是要来这里玩。”市民杨先生说。

2012年德惠市文化公园建成后,以其特别的区位优势、独具匠心的建筑特点和完善的功能设施,为市民提供了很好的社会文化活动场所,吸引了市民百姓的到来。

现在在文化公园里,人们可以在其中歌唱、健身、跳广场舞,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天鹅,可以带着孩子去游乐园玩,可以在景观亭里纳凉看风景……德惠市文化公园不但白天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好环境,晚上为了方便市民的休闲健身进行了全园亮化。这里已经成为市民运动健身、消暑纳凉的首选,单位团建、校园活动的重要板块,自媒体当下网红的打卡点,记录情侣新婚的幸福瞬间,承载了学子毕业留念的人生定格。

此外,在德惠市1400平米的新华口袋公园和1200平米的松柏路小微绿地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德惠市科学设计方案、合理布局空间,将零星边角地、老旧绿地打造成精致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不但让城市景观、生态系统得到了明显改善,还扮靓了城市空间,为城市增彩。

从无到有,从黄土坑到设施齐全、功能日臻完善的公园,一块块曾经的荒地水坑焕然一新,德惠公园、迎宾公园、惠民公园……一座座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公园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环境优美的公园让德惠市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闲暇时间,人们走出家门,就地就近在公园里休闲娱乐,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