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会客厅 | 孙光芝: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冰雪三方面强省工作 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贡献 

2024年01月02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如何理解这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孙光芝: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取得新突破的关键时期,省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我认为这是一次重要的学习会,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发展大局稳舵定向的会议,也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动员会、部署会。

全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推动吉林全面振兴重大问题再次做出《决定》,聚焦加快构建具有吉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升级谋划“三大万亿级”,提出了“四大集群”,科学调整“六新产业”“四新设施”,不仅符合吉林实际,而且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强化战略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人民网记者:省文旅厅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有哪些总体思路?

孙光芝:这次全会进一步提升旅游业战略地位,提出培育“大旅游”集群,是对旅游产业在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谋划。为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我们的思路是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就是在壮大产业规模上持续用力,锚定万亿级产业目标,力争5年内实现万亿级产业目标,把旅游业培育成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全省打造3个千亿级市、36个百亿级县,其中长春力争突破5000亿元,吉林突破2000亿元。第二就是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大做文章,做好“旅游+”文章,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业、生态、体育、康养、美食等深度融合。我们将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研学旅游、都市休闲等9大产业集群,最突出的是冰雪产业集群,做好“冰雪+”的文章。第三就是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建强机制,做好“+旅游”文章,各市州、各部门在工作中主动谋划旅游发展。通过“赛马机制”、旅发大会机制激发各地党委政府重视旅游、大抓旅游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机制,联合工会组织开展疗休养旅游;联合教育部门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中考体育选项;联合体育部门开展体育赛事,发展观赛旅游,等等,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良好局面,为旅游产业发展凝聚了更多更大力量。第四就是在加强区域联动上统筹推进,针对省内各地,我们定期发布旅游线路,串联各地景点,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引导各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借力发展,构建大旅游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在东北地区,我们已与辽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还将与黑龙江签署协议,通过游客互换,共同开发旅游线路等,打造区域的品牌和旅游目的地,形成区域发展合力。

人民网记者:从近年发展形势看,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当地贡献,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孙光芝:第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10次视察东北,5年时间里3次视察吉林,给予我们最有力指导和最强力支持,是我们最大政治优势、政治底气、政治保证。第二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出台推动东北振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新一轮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发展规划成功获批,国家的支持政策为吉林全面振兴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第三是来源于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谋划,制定“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了新的发展格局,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例如《吉林省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政策》等,今年专门制定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在财政资金、发展政策、组织保障等多方面给予突破性支持,第四是来源于吉林这几年来的发展成就,进入上升期,驶入快车道,GDP增速一季度排名全国第一位,上半年排名全国第四位;今年农业大丰收,粮食产量跃升为全国第4位。再说旅游产业,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火热,迈上了高速发展轨道。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60%和220%,增幅有史以来最高,两项增速指标均列全国第2位。预计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将突破3亿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所以,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我们满怀信心、底气十足。

人民网记者:结合所负责的工作领域,按照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下一步省文旅厅将重点抓好哪些主要工作?

孙光芝:我们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强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统筹做好文艺精品供给、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传承发展、文化产业、文旅融合等方面工作。明年,将公演东北首部大型沉浸式文旅演艺项目《粉雪传奇》、举办首届动漫嘉年华,开展精品剧目进景区活动,引导游客“跟着演出游吉林”。

二是加快推进旅游强省建设。我们把明年作为《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的落实年,研究制定了《总施工图》,将每一年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2023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以上,2024年旅游总收入在2023年基础上增加1000亿,力争实现6000亿以上,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400亿元,2027年实现万亿级目标。将实施“吉大碗”行动、“吉乐购”行动、“吉星住”行动,打造“吉”字号产品体系;启动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建设,加大高品质景区供给,全力打造万亿级大旅游集群。

三是加快推进冰雪强省建设,以《年度雪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抓手,来推动整个雪季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冰雪文化等“4+X”的冰雪经济发展。以雪博会为引领,开展雪季“一会十节百活动”。推动长白山脉国际滑雪大区建设,实施世界级冰雪小镇培育工程,全力打造长春冰雪新天地、查干湖冬捕、吉林雾凇等世界级冰雪品牌和冰雪旅游胜地,力争2023—2024雪季全省接待游客超1.15亿人次,同比增长102%以上;冰雪旅游总收入超2300亿元,同比增长128%以上。2024—2025雪季全省接待游客达到1.45亿人次,同比增长26%以上;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800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上。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