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印发通知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2023年12月2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白剑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2023年11月以来我国入境人员中JN.1新型变异株检出明显增加。当前我国新冠疫情保持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但冬春季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全国流感疫情仍在高位流行,部分地区肺炎支原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呈波动变化。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春季,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保持元旦春节期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确保群众健康平安过节。

  一是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力度。各地口岸要密切关注国际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疫情,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措施。

  二是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各地要加强多源数据的分析利用,根据多渠道监测结果动态开展疫情形势风险研判,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运输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旅游景区要做好室内旅游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

  四是强化聚集性疫情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各地要强化元旦春节期间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结合本地区多发的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等特点,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救援准备。

  五是强化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各地要大力推进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接种工作,引导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积极主动接种疫苗。

  六是强化医疗救治保障。各地要合理调配假期期间医疗资源,优化诊疗流程,加大感冒、退热、止咳等药店常用药品的市场投放和储备,满足群众假期期间正常就医用药需求。

  七是强化宣传教育。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新冠及其他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引导公众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主动接种疫苗,做好旅途个人防护。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9日 12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