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高集团举行“五小”创新成果座谈会暨“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2023年12月27日19: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松原12月27日电 (记者李思玥)为更好地促成“五小”活动成果转化,搭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12月26日,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座谈会暨“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双辽分公司长岭工区举行。

“吉林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吉高集团供图)

“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吉高集团供图)

吉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晶祥和总经理邵新怀共同为新授予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省直机关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揭牌。吉高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呼显臣主持揭牌仪式,副总经理张宏伟、薛焕东、李晓东出席活动。

多功能融雪防滑材料撒布设备。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多功能融雪防滑材料撒布设备。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我面前这台设备是多功能融雪防滑材料撒布设备,它的创新之处在于国内首次提出并实践了分仓式撒布技术,实现除雪作业车辆在撒布作业中能够随时切换不同类型融雪防滑材料撒布,解决了长期困扰冬季除雪作业中融雪防滑材料撒布形式单一的问题。”伊通分公司养护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展、长岭养护工区精细化管理现场、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听取了各项目带头人关于“五小”创新成果的介绍。

与会人员参观了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展。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与会人员参观了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展。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各养护工区创新成果。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各养护工区创新成果。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人民网记者 李思玥摄

在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座谈会上,吉高集团工会、双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和靖宇分公司、数据信息中心、吉高试验检测公司“五小”活动获奖代表交流了“五小”活动开展情况和部分获奖成果。

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座谈会。(吉高集团供图)

吉高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座谈会。(吉高集团供图)

郝晶祥指出,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只有不断抓好创新工作,吉高集团才能全方位实现管理的突破、成本的降低、管理的优化,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郝晶祥要求,一是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要强化政治担当,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职工在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时刻关心爱护我们的每一名职工,增强职工的企业归属感。二是要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集团做优做大做强的硬道理,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具有吉高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度对标对表同行业先进企业,找准差距和不足,取长补短,打造现代新国企。要持续抓好精细化管理“十大体系”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推动创新发展,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要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创新工作的领导,纳入工作日程,关心、关注、研究创新工作。工会共青团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组织作用,高位统筹抓好“五小”活动的开展。要认真研究支持创新的相关配套制度、政策、环境,推动创新工作健康发展。要抓好创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从小处细处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申报、评定、奖励等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

近年来,吉高集团工会聚焦服务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了“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系列活动,共有近千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其中,251个“五小”项目申请立项,共获得实用新型、外观和发明专利8项,获奖职工400余人,涌现出创新创造项目带头人27人,参赛经济效益类项目共节创资金440余万元,非经济效益类项目在综合管理、安全环保、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助力企业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

“五小”系列活动不仅为吉高集团干部职工特别是技能人才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促进的平台,还在业务领域解决了一系列的难题,展示着吉高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优良品格。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