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牢记嘱托谋振兴  感恩奋进谱曲新篇系列访谈

人民会客厅 | 张志新: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发改力量

2023年12月2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如何理解这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张志新: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在新时代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今年以来我省发展的累累硕果,成就喜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极大提振了全省干部群众的信心士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对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进行战略性定位、整体性谋划、系统性部署,顺应全省人民加快振兴的迫切愿望,彰显干部群众重振雄风、再创佳绩的坚定信心。

东北要振兴,吉林要先行,全会发出了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的最强音,要努力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和高品质生活体系上、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上、在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要方面率先突破,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坚强决心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坚定信心,必将推动吉林各项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振兴胜势。

人民网记者: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张志新:全会提出要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这展现了吉林的担当和勇气,体现了吉林的信心和底气。这份信心和底气我认为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亲临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视察、3次主持召开关于东北振兴专题座谈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东北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擘画了宏伟蓝图。二是我们有国家政策的持续加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国家宏观政策有望继续加码稳增长。特别是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将对我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生态资源保护利用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三是我们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经济呈现出持续恢复、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5.8%,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多项主要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预计全年GDP增速能够完成6%的预期目标。粮食产量达到837.3亿斤,连续三年超过800亿斤,居全国第4位,单产稳居粮食主产省第1位。汽车产业集群稳步“上台阶”,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增长,“吉林一号”建成世界最大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高速动车组成功出口欧洲。四是我们有一批重大项目作为强力支撑。“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工程正稳步实施,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化转型升级、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将释放增量,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人民网记者:按照全会部署要求,省发改委有哪些工作思路,下一步重点将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张志新:省发改委作为全省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推动全会精神快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着力发挥好政策和研究、规划和计划、投资和项目、改革和创新、综合统筹和综合平衡五大职能作用,突出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国家政策争支持。学深吃透国家政策文件精神,紧跟导向全力争取资金、项目、试点、示范,充分释放国家政策带来的激励效应。二是聚焦重大战略抓谋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立足“五大安全”战略定位,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安排、具体措施、具体任务。三是聚焦激发活力抓改革。落实省委省政府“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要求,谋划实施创新性激励约束机制,全力做好“放”的工作。四是聚焦增长后劲抓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在保持合理规模增长的前提下,全力推进科技含量高、引领能力强、发展潜力足的产业项目,提高产业投资占比,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投资占比,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积蓄充足后劲。五是聚焦固本育新抓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延伸重点产业链条,培育优势特色增长点,会同相关行业部门适时制定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六是聚焦资源市场抓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抓住机遇,积极拓展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开发开放平台,承接产业、资金、技术转移。七是聚焦增进福祉抓民生。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科学谋划年度民生实事,统筹推进实施,确保各项任务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

总之,省发改委将深入践行“抢抓机遇、扬长补短、主动变革、苦干实干、重振雄风”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五化”闭环工作法完成好每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发改力量。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