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白雪,终是天下雪

——从“长白天下雪”品牌全球发布说起

2023年12月17日08:4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长白天下雪,盛景看吉林。

  12月14日晚,作为第七届雪博会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长白天下雪”品牌全球发布会在长春市举行,这是吉林文旅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冬季文旅品牌活动。

  发布会上,讲述“长白天下雪”的品牌故事,在核心理念上以“天·下雪”和“天下·雪”作为纵线,高度概括“长白天下雪”的自然禀赋和发展历程。并发布“长白天下雪”品牌优质产品,通过讲述“长白天下雪”的缘起故事,分享打开吉林冰雪生活的N种方式,彰显饱含吉林文化的冰雪魅力。

  那么,“长白天下雪”何以自成品牌?

  说优势 丰富的冰雪资源是底气

  “长白天下雪”的品牌故事要从一片雪花的诞生讲起,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和欧亚大陆深处的冷峻寒流,在北纬42度相遇。拔地而起的长白山将它们深情挽留,降水丰沛、静风舒暖,与纯净无比的空气一起共同造就了冠绝天下的粉雪世界。

  也正因如此,长白山脉成为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并称的“世界三大以粉雪基地”,是闻名的滑雪胜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宪玉认为,从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来看,拥有“北京冬奥激发、南北差异巨大、十亿人口级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冰雪消费市场是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吉林冰雪谋划中国冰雪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重大挑战与机遇。

  吉林省冰雪资源总量丰富、类型多样,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份,吉林省已在今年3月完成冰雪资源普查工作。普查结果显示,吉林省冰雪资源单体数量达到89531个,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

  空间上,吉林省实现“四轮驱动”冰雪产业的集群集聚,即大长白山、长春吉林的都市冰雪、通化梅河口的城市冰雪、松原白城西部冰湖集群。在此基础上,吉林省集中打造冰雪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创新引领了冰雪的产业集群发展方式。

  “家底”丰厚,举措得当,“长白天下雪”品牌底气十足!

  说价值 做足“白雪换白银”文章

  天寒地冻的自然环境,曾经一度阻碍了我们的发展。

  但近年来,吉林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冰雪经济作为打造“万亿级”大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打通“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开启了将“冷资源”变为“热产业”的新征程。

  思路一变天地宽,吉林省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黄金增长期,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积极推动重大冰雪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及服务设施,促进发展冰雪产业,释放冰雪经济红利,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吉林冰雪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持续扩大。

  隆冬时节走进松岭雪村,游客不仅可以沉浸式感受人间烟火里的冰雪往事,还可以体验做豆腐、冻冰灯、蘸糖葫芦、剪窗花、牛拉爬犁等特色民俗互动项目。

  “入冬以来,松岭雪村单日最大接待量在400人左右,全村旅游收入超过20万元。”松岭雪村村主任范建超介绍,伴随着吉林省冰雪热度的升温,村里每一位村民都享受着“冰天雪地”带来的红利。

  数据显示,2022年11月—2023年3月,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5673.2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08.36亿元,重点监测的26家冰雪旅游企业接待人次同比增长76.6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9%,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而前不久,吉林省制定出台了新雪季冰雪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奖补措施,“白雪换白银”再加码。

  说发展 思想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

  2022年,吉林省提出“长白天下雪”的品牌概念,从长白山巅到松花江畔,从林海雪原到冰湖腾鱼,冬季的吉林热情似火,以“冰雪”会友,向世界发出温暖邀约。

  今年11月,吉林省带着“长白天下雪”冰雪品牌,先后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粤港澳大湾区、山东、辽宁……更加彰显了“引客入吉”的态度。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吉林省冰雪旅游热度快速上涨。11月,吉林省旅游热度环比涨幅超过30%,其中长白山成为国内旅游热度最高的山岳类景区。

  而为更好服务新雪季,全省各地紧紧围绕核心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创意活动,打造了全省“一会十节百活动”特色品牌,将400余项冰雪节事活动推陈出新,全力营造贯穿整个雪季的热闹旅游氛围。

  正如张宪玉所言,从“‘冷资源’到‘热经济’”思想认知,到“避暑冰雪旅游万亿级产业”的战略谋定与部署,再到“长白天下雪”世界品牌引领,反映了吉林冰雪旅游走向世界冰雪舞台的道路变革与自信。

  如今,吉林冰雪品牌的影响力、关注度、美誉度持续提升,“长白天下雪”正在成长为与“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一样深入人心、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形象。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