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白城苏打盐碱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大安市举行

郑智文
2023年09月1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九月金秋,吉林大安,禾谷飘香,沃野流金。9月14日,中国·白城苏打盐碱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讨会在大安市开幕。全国多位盐碱治理专家学者齐聚大安,交流苏打盐碱地治理之计,探询增粮稳粮之策。

大稻治碱,天下粮安。大安市积极开展盐碱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了土地整治项目24个,新增耕地12.73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55亿斤。

9月14日,中国大安盐碱地治理博物馆正式揭牌,面向社会展示大安市“以水定地、集中连片、生态改良、良种自育、现代化生产经营”五位一体盐碱地高效治理与综合利用“大安模式”及盐碱地相关科普知识。

嫩江之畔,专家学者共商推动盐碱地综合利用发展大计。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李天来分别作报告,为大安破解盐碱地治理技术难题,进一步丰富完善盐碱地治理“大安模式”,高质量完成国家试点任务提供指导。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苏打盐碱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这一主题进行探讨研究,全面阐述了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

“要坚持把盐碱地治理作为粮食增产的重中之重,坚持市县‘一盘棋’有计划分步骤有序开发盐碱地,坚持试点先行打造‘大安模式’,坚持‘以水定地’强化水资源支撑,坚持高标准争创盐碱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全力打造盐碱地等后备资源综合利用的‘白城样板’。”白城市委书记李洪慈表示。(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