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训演结合 练战一致——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砺剑2023”抗洪抢险救援联合训演活动

2023年08月07日13:0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检验和强化队伍水域救援实战能力,7月18日至21日,总队组织全省水域救援专业队力量在吉林市松花江流域开展实战化联合训演活动。全省共计108名消防救援人员参加此次训演。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及吉林支队主官等领导现场观摩指导训演活动。

此次训演以松花江流域为主要对象,选取水域环境最复杂的急流险段设置训演内容,并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水域救援技术培训

主要包括水域救援业务理论、单兵和团队水域救援技术、舟艇驾驶与救援技术和装备性能测试。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解了水域救援行动的基本原则、水域环境的辨识与评估、水域防护装备的佩戴与应用、水域救援技术的应用场景,实地开展了水域防护装备佩戴与实战应用、急流三种泳姿的运用、回流区运用、漩涡流、翻滚流、沸腾线脱困技术以及活饵救援向量救援、抛绳包救援、浅滩涉水横渡、绳结运用与架设等实操训练,围绕IRB重点开展了急流避礁、脱离回流区、脱离沸腾线、穿越翻滚流等急流驾驶技术训练以及定点救溺、快速离心救援、顶礁拉梯救援、动力艇活饵救援、动力艇翻舟自救、舷外机维护保养等舟艇救援技术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同步开展自扶正动力艇性能测试、不同马力动力艇性能对比测试、水面救援机器人性能测试、手持声呐探测仪性能测试等水域装备实战性能测试。

第二阶段:实战化合成演练

依托参训力量模拟组建2个重型水域救援队开展为期半天的联合救援演练。演练模拟江堤损毁、溃坝导致江水倒灌,有多名群众被困孤岛、礁石,甚至被洪水冲走。演练共设置舟艇编队行驶、激流勇进、抛绳包救援、活饵向量救援、水上机器人救援、顶礁救援、离心力救援、翻船自救、舟艇活饵救援、团队漂流自救等10项科目。

在实战联合演练中,救援舟艇按照两路纵队编队行进,采取“SZO”路线行驶,切浪前行,充分检验了急流水域逆流而上的驾驶技术;救援人员在最强的主流区飞身入水,利用攻击式泳姿和确保泳姿向江心岛靠近,展现了救援人员在各种急流环境下的游泳技术;在江心岛部位,救援人员采取岸际抛绳救援、活饵向量救援等方式对激流中有意识的人员进行施救;当有人员被洪水冲入下游区域时,下游确保的救援人员利用水上机器人立即对距离岸边超过50米的人员进行施救;通过无人机侦察,上游滚流区礁石上有多名人员被困,救援人员利用充气式橡皮艇逆流而上采取顶礁救援方式对礁石上的被困人员施救救助;当有人员落入激流或旋涡中时,救援人员利用充气式橡皮艇采取离心力方式,利用离心力将遇险人员救到船上;当有救援艇被急流打翻后,救援人员立即采取翻船自救技术,将救援艇扶正,利用手划桨靠岸并维修挂机;下游浮桥区域有多处微笑流和旋涡暗流,一旦遇险人员靠近将被吸入桥底,救援人员立即采用舟艇活饵进行救援,成功将水中的人员救出;当救援人员被洪水围困,增援力量短时间内无法到达时,为避免天黑待援或急流变大时,救援人员利用团队避险技术采取团队顺流漂浮的方式,顺流而下寻找安全区域,通过协同配合到达安全区域。

此次抗洪抢险救援训演活动是总队针对吉林省今年防汛救灾形势和队伍水域救援能力建设部署的一项重要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此次训演活动为号令,全面进入防汛救援临战状态,启动专班值守、定期会商、前置备勤、区域联战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应急准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