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上工业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吉林工业经济牢牢稳住发展大盘

人民网记者李洋
2023年05月3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记者从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1—4月,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位;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43.1%,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二位。

工业是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这是吉林省继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迎来“开门红”后,再次取得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规上工业快速增长的态势,反映出吉林不断加大的投入力度和经济运行的较强韧性。”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冰表示,吉林通过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多举措的助企服务是其背后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吉林把规上企业作为加快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和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总量不断壮大、增速实现领先、结构持续优化等诸多亮点。

从重点产业看,吉林省第一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前4月增加值同比增长27.2%,对全省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为53.6%,上拉规上工业增速7.2个百分点。

吉林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主任任立明表示,通过支持一汽集团扩大整车出口、多措并举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大力推进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示范工程等措施,吉林省正全力帮助一汽扩销售、抢市场、增排产,同步带动零部件企业稳产,支持汽车产业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食品产业、医药产业、冶金建材产业、纺织工业、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增加值也实现较快增长,吉林石化、中车长客、皓月集团、吉林化纤等百亿级企业生产势头良好。

从重大项目看,吉林省正加快推动奥迪新能源汽车、吉化转型升级等标志性大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三一风电、中车新能源、中粮家佳康等新投产项目产能释放,为工业增长形成新增量支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放眼当下,吉林各地工业领域呈现一派繁忙的新气象,各地瞄准产业升级“新天地”,挺立起产业链的“硬脊梁”。

在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的机加车间里机器轰鸣。一台台智能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正在忙碌地加工着轮毂轴部件。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随着奥迪、路虎、比亚迪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订单的不断涌入,企业的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

一条条生产线陆续安装调试,一个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在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正在上演。眼下,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1—4月份,吉林化纤工业总产值累计61亿元,同比增长18%。

只有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持续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才能更好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助力工业经济稳运行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吉林省打出“组合拳”“连环招”全力提振市场信心,落实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多项措施,保障汽车等重点产业稳定增长,完善重点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机制,加强各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服务,确保各项纾困政策惠及广大市场主体,让“有形的手”更有力。

任立明表示,吉林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利用“服务企业月”“吉林省企业家日”等活动载体,继续在推动重点企业挖增量、重点项目早达效、中小企业抓培育等方面下功夫,为企业服好务、添好油、助好力。

成绩来之不易,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再接再厉。当前,吉林省正处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正形成强大合力,为广大市场主体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工业“压舱石”作用,汇聚起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蓬勃力量。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