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观长白丨民生无小事,看这里咋进行“飞线”整治

2023年05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小区内没了私拉的电线,多了10个充电桩。”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东城丽景小区居民金贵臣赞不绝口。

东城丽景小区内有10栋居民楼,除了两栋小高层,其余都是五六层的小楼。

“电线网线啥的满天飞。阴天下雨,过了水的电线,漏电打着人,可咋办。”金贵臣说,以前,居民随意从楼上接一根电线下来,给电动车充电,要么进仓房供电。

“飞线”甄别清理中。

“飞线”甄别清理中。

东城丽景小区隶属东凤街道兴工社区。“咱们社区由23个小区组成,基本上都是10年以上的老楼。”社区党委书记杨恩慧感叹,很多小区“飞线”问题严重。

“飞线”从何而来?

老旧小区,管线基础建设陈旧甚至缺失,老旧废弃的线缆沉积多,布线缺少规范。“以前,图省事从墙上打个眼,远远把线就扯进了楼房。”杨恩慧表示,一方面基础条线差,另一方面随着电动车普及,居民私拉电线的现象普遍。

今年,辉南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各部门协调配合,深入推进“飞线”专项整治工作,努力为居民营造安全美观、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

全县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政府有关部门、通信、供电公司等分片包保,通过甄别拆除、统一扣盒、集中捆扎等方式对线缆进行整治,使“飞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并由县城管局全面协调、常态化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飞线”集中捆扎。

“飞线”集中捆扎。

整治空中“飞线”,是一项既繁琐又细致的工程。

“咱们社区网格长配合‘飞线’整治工作,带领工作队入户检查走访,既要了解居民需求,又要解决‘飞线’问题。”杨恩慧告诉记者,首先要扎牢居民的安全意识,社区将宣教作为抓手,同时问需问计于民,“捋清每根线缆背后的民生需求”。

在东城丽景小区,社区协助安装充电桩,一定程度上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大的现实问题。经过整治,小区所有线路地上部分做到平整、捆扎均匀、牢固安全。

“剪不断、理还乱,政府能关注‘飞线’问题,集中整治,咱居民都跟着点赞。”金贵臣头头是道分析起来,“飞线”看似事不大,跟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密切,治理却不易。

“首先将原有空中线缆改造至地下管线,不能进入或无地下管线的我们在墙体安装走线槽。”吉视传媒辉南分公司总经理张磊表示,治理“飞线”这样复杂的工作特别要实事求是,一米走线槽成本带安装费用近100元,对线缆量较少的情况,他们进行集中捆扎固定,简便高效,治理成本低。

“飞线”集中装进走线槽。

“飞线”集中装进走线槽。

“现在,咱这小区多立整干净,大伙住着安心又舒心。”金贵臣不住点赞,“飞线”治理让居民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让大伙更自觉守护起社区的良好环境。

“既要让居民自觉杜绝私拉乱接,又需要杜绝布线单位不负责任随意接线;既要解决老线路,又得防住新线路随意‘起飞’。”杨恩慧感叹,“飞线”治理需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才能防止“飞线”现象反弹。

立足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辉南县正努力将治理区域内原有的缆线治理好,缆线改造管理好,让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安全、更整洁。

辉南“飞线”治理,得到了群众点赞。随着城市治理逐渐精细化,不能长期对“飞线”带来的隐患视而不见,是不是该有更多地方行动起来。

文字:祝大伟(邓乐、宋佳明参与采写)

图片及视频:邓乐 宋月,辉南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迪

策划:孟海鹰 祝大伟

统筹:朱思雄

责任编辑:祝大伟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