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春马拉松:活力无限精彩不断 一起出发共同奔跑

马俊华
2023年05月21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清爽夏日,如约相见。5月21日7时,长春马拉松鸣枪开跑!

比赛现场人头攒动。人民网 李成伟摄

激情长马魅力春城。人民网 李成伟摄

北国春城,全力以赴、用心用情,一场以“马拉松”为名的盛会迈开了城市奔跑的步伐;清爽夏日,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升级改版的赛道展示着长春的秀美风光,吸引万名跑者打卡;再次启航,精彩快乐、活力无限,作为城市魅力的展示平台,马拉松为长春发展提振了信心,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长春马拉松开跑在即。人民网 李成伟摄

长春马拉松开跑在即。人民网 李成伟摄

精细服务保障 “跑”出赛事品质新层级

4月26日,2023长春马拉松组委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长春市分管副市长部署相关工作,全市40余个部门、单位参加会议。会上,各部门、单位领取任务分工,打响了赛事筹备的“冲锋号”。

5月6日,长春市分管副市长踏查路线,在起终点以及重要点位现场安排工作:从急救车配备到定点医院路线勘察,从志愿者培训到补给点安排,从路面美化到市民观赛保障……细节之处彰显真情。

参赛选手激情开跑。人民网 李成伟摄

参赛选手激情开跑。人民网 李成伟摄

时隔三年,长春为了这场盛大的相见准备良久,赛事组委会申请中国田径协会A1级金牌赛事认证,高质量的办赛标准匹配了高规格的保障方案。

本次赛事,中国田径协会委派5名国家级裁判员到长,对比赛进行认证,230名国际和国家级裁判员参加执裁工作。马拉松分12个配速段、47名配速员,半程马拉松分7个配速段、23名配速员,共计70名官方配速员;67名医护跑者和30名骑行医护。

比赛途中,共设置饮水站19个、饮料站12个、能量补给站10个、喷淋点4个,全力保障参赛运动员饮水、补给、降温需求。

在医疗救护方面,全市1260余名医务工作者各司其职,沿着赛道行进路线设置了医疗急救站26个,其中,起终点设置医疗急救站9个,配置了35台急救车,确定8家大型公立医疗机构为赛事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准备救治危重伤员。同时,组委会共招募志愿者2800人,为跑友们全程保驾护航。

赛事现场人山人海。人民网 石天蛟摄

赛事现场人山人海。人民网 石天蛟摄

此外,为全力满足赛事运输需求,长春市交通局调整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运力,安排200余台接驳车辆、存取衣物车辆和工作车辆。同时,为了将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本次比赛赛道沿线采取阶梯性封闭和开放的管控方式,最大化保障市民出行。

“跑”起来的马拉松,不仅“跑”出了保障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也“跑”出了赛事品质的新层级。

升级最美赛道 “跑”出幸福城市新形象

2023长春马拉松,新颜值与加速度合二为一,发令枪响那一刻,整个长春活力四射。

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人民网 李成伟摄

参赛选手热情洋溢。人民网 李成伟摄

今年马拉松赛道路线在往届赛道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赛道路面、沿途景观都进行了升级美化,最高颜值的长马赛道,让参赛选手及观众领略北国春城优美风光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幸福长春的城市魅力。

3万跑者齐聚,一同起跑,沿自由大路一路向西,转入“长春名片”的最美赛道——人民大街,赛道先后经过朝阳区、南关区、绿园区、高新区、汽开区五个中心城区、开发区,途经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空军航空大学、长春大学等众多高校;长春动植物园、长春世界雕塑园、长春百花园、儿童公园、牡丹园等文化主题公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矗立其中。

参赛选手热情洋溢。人民网 李成伟摄

参赛选手热情洋溢。人民网 李成伟摄

跑马也是“跑城”,来自五湖四海的跑者沉浸式感受长春风貌与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见证了长春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科教城”“雕塑城”“森林城”“汽车城”“电影城”“体育城”,独属于长春的城市名片渐次展现。此外,本次比赛沿途还设置23处“文化加油站”,龙狮表演、舞蹈串烧、交响乐演奏、东北大秧歌……34个节目展演,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也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

作为长春市全民参与度极高的体育赛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长春这座城市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还成功树立了“长马跑进22度夏天”的品牌,打造了“清爽长春”的城市旅游名片。

“跑”起来的马拉松,不仅成为增强全民健康意识的重要舞台,更是传承体育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平台,也“跑”出了幸福城市的新形象。

释放发展活力 “跑”出拼搏向上新天地

“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

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国内第一名选手焦安静说:“赛道和之前不一样了,一路绿荫,观众非常热情,一直在给我加油,跑起来很舒服!”这次是她第二次来长春参加马拉松,长春的清凉和市民的热情让她印象深刻。

精心串起著名地标、精华景点,2023长春马拉松赛道点睛秀出长春硬实力、软实力,使跑者走进、记住、爱上长春,使更多人认识、了解、关注长春。

谋赛,更是谋城。长春以宽容大气的城市精神,最有人情味的胸怀和真情,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努力把长春马拉松赛打造成为体育的舞台、人民的节日、城市的盛会、长春的名片。

赛事现场人山人海。人民网 石天蛟摄

一场盛大的相聚。人民网 石天蛟摄

如同跑者向着目标奋力冲刺,魅力长春也正在向着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全力奔跑。“推动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质、提效,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进入稳中提速发展的新轨道。”长春拿出超常规的决心和力度,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3长春马拉松圆满落幕,但流量变销量、竞技促经济,带来的是无限精彩、拼搏向上的动力与永不言弃的精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当最后一名选手抵达终点,2023长春马拉松圆满落幕!时隔三年,暖心相见,酣畅淋漓地相聚之后,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刻。

在清爽夏日里,在每个人的见证下,这场以“马拉松”为名的城市节日,成为数万跑者、参与者、市民和观众共同的美好记忆。

终点亦是起点,期待明年还能在大美长春相聚,一起出发,共同奔跑!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