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长白山下有“桦牛”

孟海鹰
2023年03月2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江秀水,百里桦林,千顷湿地,万山红叶,桦甸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龙岗山脉北侧,第二松花江上游,森林植被茂密,林下草丰富,地下水资源丰富。这里的村民有着百余年的养殖黄牛历史。现如今,依着天时地利,又乘着好政策的东风,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发展起“牛经济”。

  “再也不用烧秸秆了,秸秆变钱了!”站在吉林省桦甸市地局子村村民杨丽艳家的牛栏外,杨丽艳笑容满面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房前种些菜,房后养着九头牛。家里种两垧地(玉米),现在正在备春耕,种子啥的都到位了。玉米秸秆可喂牛,牛粪又可以上到地里做肥料。今天早上,我刚刚卖出一头小牤子(小牛犊),收入了9500元哩!

  杨丽艳家养了9头牛 孟海鹰/摄

  杨丽艳一家四口人,丈夫身体不好,还有两个小孩子在上学,从前靠种两垧地和打打零工过活,日子过得很是窘迫。自从养起了牛,日子变得宽绰多了。

  在林地里散步的“桦牛”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养牛既需技术又要防范风险。这些如何解决?

  “金牛牧业扶持我们养牛,遇到问题随时问,直接打电话发微信给潘总,教得可耐心了。”杨丽艳告诉记者,您看我家牛耳朵上的标号,这是它的身份信息也是保险凭证,每头牛我们自己交100元上保险,其余的政府掏。前些天,后院的老李家意外死了头牛,赔了1.5万元呢。我们村现在有一大半人家都养牛,心里有底气呀。

  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养牛企业,其生态养殖基地坐落于桦甸市二道甸子镇暖木村钓鱼台沟。资料显示,在其带动下,桦甸市2022年黄牛饲养量达26.3万头。以龙头企业+联合体+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寄养、订单的模式,联农带户6500户。

  “联农带农,我们不断探索产业联合新模式,带动更多养殖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全国劳动模范、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桦甸市肉牛产业协会会长潘淑红说,我们还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创建良种繁育新平台。2021年“桦甸黄牛肉”被农业部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桦牛”是千万头肉牛工程支持的省内三大品牌之一,农业部第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

  长白山下的“桦牛”尽享绿色家园好生态

  养牛要变现,市场桥梁很关键。

  2022年桦甸市建起“牛市”,为当地农民养牛提供了流通平台。“从前这里是废弃的煤矿,现在成为单日可容纳10000余头交易的大牛市,同时具备寄养交易,金融结算,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家门口有市场,可大大降低成本和经济人收购差价,一头牛可多赚二三千块钱。”牛市负责人张福军告诉记者。

  产业兴,日子旺,有了接地气踏实的来钱道,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才能不断拓宽,钱包一天天鼓起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委、省政府于2021年启动实施了“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2022年,吉林省肉牛饲养量达到652.6万头,同比增长12.4%。全省肉牛集群全产业链产值目前已达到2000亿元,全省肉牛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村达到2238个。“养牛”已深入千家万户,成为农民重要的增收致富途径。

  文字、摄录、采访:孟海鹰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