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开工!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最大城市更新项目启动

2023年03月1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3月17日电 (李洋) “中车宽城历史文化街区开工!”今日,随着一声号令响起,目前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

中车宽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长春北部快速路以北、凯旋路以西,总占地面积达81公顷,是连接机车厂与北人民大街的重要廊道,也是宽城子车站历史文化街区的所在地。

据悉,该片区域内有文保单位18处,工业遗产建筑7处、工业特色场地3 处,有着长春为数不多的俄式历史建筑以及机车工业的完整留存。

为焕发城市中心老街区的精神与活力,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深度挖掘辖区文旅资源特色,坚持历史肌理与文化属性相结合、城市生活与文化体验相结合、时尚元素与地域文化相结合,赋能区域价值,践行城市更新行动,将文化、商业、生活融入街区建设之中,也让文化遗产融入到居民公共生活之中。

长春市宽城区副区长房德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车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是落实长春市政府与中车集团打造的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战略合作。项目建成后,将一举改变铁北老工业城区面貌,推进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建设,打造区域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城市新地标。

据了解,该项目在保护原格局的基础上,在原火车站区进行建筑围合及景观打造,营造旧址公园;在原站前区,延续景观轴线,打造城市广场;轴线两侧若干沙俄时期老建筑则将被严格保护,以景观形式再现中东铁路的历史记忆,为历史建筑注入新活力,并塑造出“一步一景”的历史街区文化风貌。

在保护历史街区基础上,该项目还计划打造包含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11个共享儿童乐园在内的“全系教育大课堂”,并打造无边界郊野公园、活力廊线在内的“公共空间大环境”。

“将中车的红色基因与长春的百年文化有机融合,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中车科技园项目负责人魏清波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秉持中国中车的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人文艺术街区,推进宽城区城市更新。

中车科技园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张立刚表示,项目施工后,一定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发扬质量工匠精神,全力冲刺,期待历史文化街区早日开放,为长春城市建设再添新篇。

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为了让城市发展记忆的工业遗产释放出新的活力,长春市宽城区专门成立专班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参与宽城区文化创意城发展规划,秉承“修旧如旧,新旧融合”改造理念,为该历史文化街区重新注入活力。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