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驻村工作队让咱村变了样

2023年03月1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有一支由吉林财经大学委派的高素质、强能力的驻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他们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夯实基础,创新治理模式,壮大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八面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任务要求,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提高党组织战斗力。2022年度获得“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八面村作为试点村,创新成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对原有积分兑换超市进行了“提档升级”,扩展到服务全村农户。

为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制发兑换超市积分卡,依托《兑换超市管理办法》《兑换超市积分细则》《兑换超市减分细则》,初步建立了一套乡村振兴积分管理体系。村民通过打扫自家和分担区卫生、参与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等,获得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生产生活用品,降低生活成本的同时激励全体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中来。每周举行至少两次以上的集体劳动,按劳动量给予积分。

各屯各户的人居环境不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思想也慢慢有了转变,真正把生活居住的屯当成了自己的家。“小积分”实现了村屯环境卫生的长效治理,解决了以往环境卫生“易反复”“难根治”的现象。

自乡村振兴以来,通榆县八面乡利用吉林财经大学定点帮扶的丰厚“智力”资源,实施人才振兴,吸纳广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伴+”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暑假以来,在吉林财经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与工作队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用一根网线架起了与孩子们沟通的桥梁,伴学由线下的一对多变成了线上的多对一,吉林财经大学发动广大学生志愿者,共派出522名大学生志愿者成功与八面乡的244名中小学生成功与对接,由多名志愿者连线一个孩子,开展线上“伴学”“连心”活动。

八面村五社的孩子,通过近两年“学伴+”活动,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吉林财经大学志愿者们已经开展了4个假期的伴学活动,共计24000课时。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在志愿者介入孩子学习和生活以后,孩子的变化很大,志愿者们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产业兴百业兴,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就是有产业支撑,村民有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有钱了,才能更好地干事,为民服务更有信心和底气。

2022年6月,吉林财经大学支援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创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聚农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乡土品牌”,在村民家中设置“放心采购点”,合作社通过收购村民家中的小米、蛋类等,统一加工打包销售。吉林财经大学不但支援合作社建设,还帮助合作社解决销售问题,实现了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来源:彩练新闻 有删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