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影周末音乐会2023年首演奏响 文学经典“声”入人心

2023年03月03日21: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四大名著,耳畔回响。人民网 马俊华摄

四大名著,耳畔回响。人民网 马俊华摄

人民网长春3月3日电 (马俊华)阳春三月,生机勃发。为丰富春城人民群众文化生活,3月3日晚19时,“长影周末音乐会”2023年首场演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奏响。

人民网 马俊华摄

音乐会现场曲韵悠扬。人民网 马俊华摄

人民网 马俊华摄

用音乐诠释文学著作。人民网 马俊华摄

本次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长影集团、长春演艺集团演出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学艺术的瑰宝,由这四部名著改编的电视剧也成为了时代的经典记忆。这四部电视剧中的主题歌曲、经典配乐,是当代音乐人饱含激情对四大名著做出的音乐诠释,曲曲精妙绝伦、扣人心弦、广为流传。

《历史的天空》。人民网 马俊华摄

序曲《历史的天空》。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声独唱《貂蝉已随清风去》。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声独唱《貂蝉已随清风去》。人民网 马俊华摄

本场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长影乐团音乐总监范焘执棒演出,长影乐团携手张大伟、陈智、王宣之、高鹏飞、张悦、孙思雯、柳婷等众多歌唱家联袂诠释经典。强音气场沸腾,弱音渺渺青烟,奏出了交响乐的中国韵味。

男声独唱《这一拜》。人民网 马俊华摄

男声独唱《这一拜》。人民网 马俊华摄

男生独唱《短歌行》,人民网 马俊华摄

男声独唱《短歌行》。人民网 马俊华摄

音乐会以电视剧《三国演义》片尾曲《历史的天空》拉开了演出序幕。伴随着长影乐团的演奏,歌唱家们相继为观众带来了豪迈大气的《这一拜》《滚滚长江东逝水》《好汉歌》,婉转凄美的《貂蝉已随清风去》,精湛歌声如同滚滚长江冲波逆折之回川,又如同天山深处直冲云霄的百灵,余音绕梁,震撼人心。

男声独唱《好汉歌》。人民网 马俊华摄

男声独唱《好汉歌》。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生独唱《女儿情》。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声独唱《女儿情》。人民网 马俊华摄

音乐会的下半场,长影乐团演奏了《西游记》主题音乐《云宫迅音》及管弦乐《红楼梦序曲》,将奇谲瑰丽的风格音乐表现得淋漓尽致。《天竺少女》《女儿情》等经典歌曲,百听不厌。电视剧《红楼梦》的三首插曲连唱赢得观众热烈掌声,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长影乐团为观众奉献了返场曲目《猪八戒和孙悟空》。

现场观众拍照留念。人民网 马俊华

现场观众拍照留念。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声独唱《枉凝眉》。人民网 马俊华摄

女声独唱《枉凝眉》。人民网 马俊华摄

音乐会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

音乐会现场。人民网 马俊华摄

岁月留声经典永恒。本场音乐会,带领春城人民体验了属于春天的“可以听的文学经典”,让市民朋友们在韵味悠扬的乐声中,感受到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独特艺术魅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