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

健全国防动员工作机制(国防视线)

本报记者 祝大伟
2023年02月0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战行动即将展开,请大家以兵员动员、保交护路、要地防空、装备物资保障为重点,预判情况、预想任务、预做准备……”前不久,吉林省组织了一场动员支前演练。记者看到,随着演练进程的推进,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经济动员等国防动员委员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吉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席栓柱评价:“通过演练,国动委各位成员对自己的战位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对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近年来,吉林省军地有关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强军目标,聚焦国防动员主业主责,探索“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从重组领导机构、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动员能力等方面入手,用创新思维破解国防动员事业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焦点难题,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健全机制激活一池春水。2022年以来,吉林省按照“党全面领导、政府抓建、军队使用”总要求,将分散交叉设置在军地不同部门和行业系统的原国动委职能进行整合优化,调整组建了新的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制定了国防动员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国动委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和各自职责,建立了需求提报、军地协调、检验评估等制度。

  “某公路桥遭敌破坏,立即组织力量抢修!”在吉林省依托“国防动员组织指挥辅助决策系统”组织的演练中,省军地联合指挥中心大屏幕即时显示事发地的具体情况,指挥员根据事发点位周围民兵及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分布态势,给距离最近的国防动员交通战备工程抢修分队下达了指令。25分钟后,抢修人员、装备抵达事发点位,展开抢修任务。

  用“一键千里”取代“一日千里”,吉林省军地紧跟时代,合力推动国防动员智能化,做到了潜力传送智能化、方案调用智能化、指挥决策智能化、物资管理智能化、动员实施智能化。

  “兵员动员是战争动员的核心内容,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是国防动员系统的根本职能。”吉林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亚平告诉记者,他们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探索构建了兵员动员长效机制。

  在兵员征集上,吉林省紧跟国家“两征两退”改革形势要求,着眼实现部队“需求侧”与兵役机关“供给侧”精准对接,按照“广泛宣传、精准发动、提前预储、择优征集”的思路,明确以当兵意愿、政治立场、现实表现、身体素质为基本预选条件,以经过兵役登记的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以部队急需的专业为重点,在全省高校创新建立“大学生预备连”,为兵员动员、备战打仗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5日 06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