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看吉林|怎样打开群众的话匣子

郑智文
2023年01月3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迈开步子、躬下身子,真诚以待、虚心求教,才能在调研中听到实话、摸清实情、办好实事

  

  春节假期刚过,吉林省松原市民政局干部康响的年终回顾与往年不太一样——

  “两个多月时间走遍扶余市38家养老院,所在部门走遍松原市208家养老院,发现养老机构医疗能力薄弱等共性问题,帮助养老机构就近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协议……”

  半年前,康响刚调到养老服务指导部门工作。初来乍到,为尽快熟悉情况,康响走进养老院,和老人、养老院负责人拉家常。起初,走访的效果并不如预期。他发现,“每当问到有没有啥困难时,总是得到‘没啥问题,都挺好’的答复。”但老人欲言又止的表情,深深触动了康响。“以前所在部门去养老院,较多是以检查、指导工作的姿态。养老院的负责人们怕被挑出问题,总是笑脸相迎,以好话应对,不敢真正反映问题。”康响总结道。

  深入基层是调查研究的第一步,要想听到群众更多实话,调研时基层干部就得放低姿态。后来,康响到养老院的第一件事是先做一番陈述:“我们这次过来,不是来检查工作的,而是来了解困难的,是为了让养老机构更好地运营发展,为老人们做好服务……”慢慢地,有的养老院负责人试探性地说了一些面临的困难,康响认真记下,并积极协调解决。

  “我们的腰弯得越低,群众的话匣子就打得越开。”康响告诉记者,随着调研的养老院越来越多,老人们开始向他敞开心扉,反映问题。

  交流过程中,康响了解到,养老院里的大部分老人对日常医疗服务有着迫切需求。“考虑到经济条件,松原市内有医养结合能力的养老院不多,大部分养老院需要依赖社会上的医疗力量。”康响说。为了解决问题,康响将情况反映给所在单位,松原市民政局随即联系多个相关单位召开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推动养老机构与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尽量满足老人日常就医用药需求。

  走基层、访一线是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以看材料、听汇报代替调查研究的情况,“打卡式”“点赞式”调研并不鲜见。如何确保调查研究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干部首先得迈开步子、躬下身子,真诚以待、虚心求教,才能在调研中听到实话、摸清实情、办好实事。

  (作者为本报吉林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31日 11 版)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