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春走基层|“乡村振兴送东风,我们的生活红彤彤”

关思聪 王海跃
2023年01月2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左边再往上一点,诶,这回好了。”大年三十一大早,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村民王宝成就和妻子换上新衣服,贴上象征平安、吉祥的春联,正式开启了过年模式。“一会儿再把大红灯笼和小彩灯挂上,晚上会显得特别喜庆,过年了吗,就要喜庆一点。这也是咱们的过年习俗,让以后的生活亮亮堂堂、红彤彤的。”

王宝成的妻子在贴春联。(受访者供图)

简单吃了早饭后,王宝成夫妻俩开始为晚上的年夜饭做起准备,“猪蹄、鸡爪是必不可少的,寓意多‘挠钱’,猪肘子寓意‘走字’,有咱东北特色酸菜血肠,还有鸡、鱼、大虾这些。”王宝成娴熟地把肘子和调料放进锅里,“我现在就把肘子炖上,炖的时间越长越入味!”

细数了一下,王宝成家的年夜饭有12道菜,“过年了,家里人都要聚到一起,我们家三口人,我哥哥家四口人,晚上我们一起去老妈家吃饭。”王宝成说,2012年村里成立的水稻种植合作社见了效益,红光村的村民都搬进了楼房,家里人都住在楼上楼下,互相之间走动起来更方便了。

“现在过年过节啥的,我们都不用提前买菜买肉了,无论什么时候,想吃啥了,直接去市场买就行,还新鲜。”说起这些年来自家的变化,王宝成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起来。

红光村是朝鲜族村,多数劳动力在外务工,276公顷水田咋种一度成了全村的难题。他们通过“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完成了“稻村”的精彩变身。

红光村稻田画。(资料图片)

“我们家有4亩多地交给了村合作社种水稻,年年都有分红,还不少呢。过年过节还给我们分福利,以前哪敢想有这样的生活呀!”王宝成打开了话匣子。

经过多年的发展,红光村民们用自家的宅基地使用权换取楼房居住权,村民住上了宽敞亮堂、设施齐全的楼房;14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设有娱乐活动室、医护室、书画室等,村里老年人的生活欢乐充实;村民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农户每公顷年分红在1.4万元左右……

“吃完年夜饭,我们的规定动作就是看春晚、包饺子,吃完饺子还要出去放鞭炮,这些都是每年必不可少的。”说话间,王宝成的儿子拎着一兜冻梨和冻柿子进屋了,王宝成看着儿子说:“过完年看看给我儿子买台车,10来万的就行,没事拉着我们全家人出去旅旅游啥的,咱现在有这个条件了,得好好享受生活呀!”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