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开展“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城乡总决赛

2023年01月10日14:54 |
小字号

1月10日,敦化市“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城乡总决赛按照全年既定活动安排如期举行。会议现场,各乡镇(街道)在半决赛脱颖而出的12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延续舞台上自信的风采,通过视频展示、现场演说、节目展演等方式,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台能讲,见困能帮,遇事能接,重担能挑的精神风貌。在各村(社区)党组织此起彼伏的呐喊助威氛围烘托下,活动现场气氛高涨。经过一年的激烈角逐,官地镇滴达村、胜利街道文苑社区分别获得2022年度金马奖和小巷总理金奖。现场参加活动的全市干部群众达800余人,直播在线人数超10万人。

敦化市委副书记王禹作总结讲话。

敦化市委副书记王禹作总结讲话。

去年伊始,通过总结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敦化市自身实际,创新设计“五赛五比争五星”党建载体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有效激发了村(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锻造了一支勤学善谋、能干会讲的新时代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锤炼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及执行力,为加快敦化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现场。

以目标导向切入,做好整体设计。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社会发展全局中研究谋划,确保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由市委牵头直通村(社区)党组织,坚持城乡同步,按照“年初站台承诺、日常拉练评比、最终擂台争锋”的形式,开展活动。农村领域设计路演评比、年中拉练、擂台争锋等7个环节;城市领域开展赛思路擂台赛和书记项目比拼活动,年中拉练设计日常考核等三个环节,立体式评判基层组织活动成效。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现场。

以问题导向发力,强化能力提升。聚焦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会为、不愿为等问题,以游走观摩、当场述职、擂台展演等模式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作为。全年累计召开活动现场会8次、游走观摩322次、完成年初工作计划1676条。通过市融媒体中心展播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初工作思路,全面加强群众监督。同时,要求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全年工作成果设计擂台展演内容,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对全年工作认同感。

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现场。

以成果导向落脚,保证活动实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坚持正向激励与反面鞭策,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导向。

新的一年,敦化市将持续推进“五赛五比争五星”活动,力争3年之内全面提高基层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百姓能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