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松原市宁江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李思玥
2023年01月0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正值隆冬“三九天”,刘力英的心里却“热乎乎”的,因为今天村里有一件大喜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

民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场热闹非凡。人民网 李成伟摄

刘力英是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的村民,他将自己家的23亩地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今年领到了48000多元的分红,“比去年还多分到了4000多元,党委领办老百姓信得过,外出打工不受限,真是打工收入和土地收入‘双丰收’!”刘力英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

村民刘力英在分红大会上喜领分红。人民网 李成伟摄

近年来,民乐村坚持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以“集体土地+农户土地”入社规模经营的方式,运用“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三方共赢”。

村民展示着手中的分红。人民网 李成伟摄

“入社农户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农业部门的服务下,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愿的原则,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将零散化的农田集中起来,实现有组织的机械化连片种植。”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介绍。

村民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分红露出喜悦的笑容。人民网 李成伟摄

2022年,民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约土地870公顷,粮食总产量13000吨,入社802户村民获分红2400万元,平均每公顷土地分红2.6万元,村集体收入70余万元。

“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连片整理,集约经营,不仅解放释放了生产力,还解决了种植品种难统一、大型农机具难普及、先进技术难推广、基础设施难建设,这些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大问题。”张志峰说,民乐村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以科技引领、政策驱动、党员带动,实现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度融合,提高土地产出率、农民就业率,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分红大会现场。人民网 李成伟摄

民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办以来,积极探索科技种田,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种植新技术,实现了“降成本、提单产、增效益、减劳力”的目标。同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让村民更富足、让村庄更美丽为导向,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近年来,宁江区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工程、“牛鼻子工程”和惠民生工程,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施方案》《松原市宁江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管理办法》,系统部署、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全力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激活各类生产要素,着力撬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宁江区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等方式,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立足村庄自然禀赋、种植传统、群众意愿和产业特色,整合资源,实行统一生产经营。建立多种发展模式,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实现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多业态、多样化发展。

同时,以产业资金优先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倾斜,支持政策优先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保障,符合条件的各类项目优先交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农业产业保险优先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覆盖“四个优先”为抓手,富集市场发展要素,着力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活力社”。

此外,创新设立“头雁论坛”,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场教学点。大力吸引在外人才,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在外创业人员、大学生等返乡创业,分类培树一批经营能人、管理能人和技术能人,激活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内生动力。

目前,宁江区已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点30个,入社土地总面积5997.03公顷,入社群众4970户。2022年,宁江区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金额合计超1.07亿元,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乡村“致富路”越走越宽。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