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四平:相聚二龙湖 感受千年渔猎文化魅力

2023年01月08日18: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观冬捕盛况,赏龙湖雪景,品美味湖鱼。今日,首届“燕清古韵·龙湖新醉”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节在四平市二龙湖拉开帷幕。

在银装素裹、玉树琼枝的二龙湖冰面上,一场传承了千百年的冬捕仪式正在进行。高头大马拉动绞盘,冰下渔网随之窜动,成堆的鱼儿跃出冰面翻滚舞动……在一声声高亢的号子声中,在游客的阵阵欢呼声中,古老的渔猎文化得到了全面展示和传承。

二龙湖作为镶嵌在东辽河上的璀璨明珠,是满族文化发祥地和满族人民集居地,拥有着历史悠久的渔猎文化。四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铁晶介绍,距今约五、六千年前,东辽河左岸的长山遗址迎来了四平历史上的最早先民。他们临水而聚,渔猎为资,穴地而居。大量的兽骨、鱼骨不仅再现了先民的丰富食谱,亦是先民们以渔猎为生的重要佐证。

从新石器、青铜时代到战汉及辽金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在东辽河两岸的长山、风水山、后太平、大金山遗址和偏脸城城址中相继发掘出土众多文物。“除了石器、铜器、铁器、陶器,还发现了大量鱼骨、鱼鳞和贝壳,这表明当时渔业在经济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李铁晶介绍。

如今,冬捕习俗作为“吉林八景”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是吉林省文旅产业的“金名片”。

数九寒天凛风动,冰湖腾鱼迎客来,今年,吉林省释放冬捕带动效应,正加快推进冬捕经济带建设。四平市紧抓机遇,深挖冰雪“冷资源”、撬动旅游“热经济”,充分发挥二龙湖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着力擦亮二龙湖冰雪渔猎文化品牌,助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站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阔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新起点,四平市将持续扩大冰雪民俗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吉林省打造“冰雪丝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万亿级旅游产业贡献“四平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