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首日:长春火车站送福年味浓

2023年01月07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务段德惠西站候车室内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候车室内张灯结彩、装扮一新,共青团德惠市委、长春车务段团委联合德惠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情暖旅途、让爱绽放”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长春车务段2023年春运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德惠西站候车室内,德惠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德惠西站干部职工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现场挥毫泼墨,撰写春联、春联、福字,热情赠予旅客,浓浓的节日氛围映衬着旅客出行的笑脸,给踏上旅途的人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正在候车的旅客纷纷驻足欣赏,并拍摄现场照片和小视频记录这份旅途中的喜悦。旅客张先生兴致盎然地参与到书写春联和福字作品当中,苍劲有力的笔体、对仗工整的内容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以书寄情,尺素之间尽抒情谊。春运首日,我们借着一幅幅亲手创作、亲笔撰写的对联,表达内心最诚挚的祝福。祝福国泰民安,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德惠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朱鸿林现场撰写了三十多幅对联和福字作品赠予旅客。

一幅幅饱含墨香和美好祝福的作品,让旅客爱不释手。“刚一进车站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工作人员热心周到,没想到过年回家的路上还能收到春联、福字,现在铁路设备设施越来越完善,服务质量也提升了,春运回家的路上有你们,心里很温暖!” 旅客李女士高兴地说。

同时,长春车务段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服务重点旅客,帮助旅客提拿行李,引导旅客购票等,长春车务段管内公主岭、扶余北等客运站也同步开展了为旅客送春联、送祝福活动。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春运期间,长春车务段管内公主岭、德惠、扶余等客运站预计发送旅客66.8万人。

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目标,长春车务段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充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加大自助取票机自助退票功能宣传和购票指导,引导旅客自主取票,持身份证“刷脸”进出站,利用广播对退改签相关流程和列车开行及天气影响列车情况进行播报,全面实施到站补票电子化。全力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出行需求,车站工作人员“手把手”做好老年旅客群体引导、问询等服务工作;“面对面”辅助脱网人群完成购票、进站等出行流程。

突出“喜庆、祥和、团圆”主题,在各客运站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悬挂灯笼、中国结,张贴窗花、福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配齐便民餐桌的保暖坐垫、卫生间热水宝,为旅客提供开水、热水袋、小药箱、爱心服务、免费送口罩、重点旅客提前进站、爱心卡接送站等温馨便民利民措施。在公主岭、农安、榆树站配备封闭的哺乳室、婴儿床等备品并设有明显标识。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按照年龄实行儿童优惠,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