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127个村分红2.43亿元 松原市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红红火火过新年

2023年01月03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新年第一天,松原市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迎来“分红季”,开启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2023年。

“加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真是好,我今年70岁,不动锄头不下地,4公顷地分了8万多元,这年货可得好好置办。”2023年1月1日,在松原市乾安县余字乡附余村分红现场,刚刚领到合作社分红的村民于兴和激动地说。

2019年,附余村开始兴办合作社,集约化经营土地,是松原市第一批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级组织。“2022年全村集约耕地400多公顷,占全村耕地84%。2023年我们村力争土地集约100%,让合作社的红利惠及到每一个百姓。”附余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发说。

1月2日,扶余市肖家乡王家村张灯结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让原本静寂的山村热闹起来。签字儿、摁手印儿,合作社成员数着手里的钞票,称赞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收益。“这次分红得了2.2万余元,就拿这笔钱置办年货了!”拿到分红款的合作社成员刘勤说。

作为松原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首批样板村,王家村经过2年实践探索,趟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的成功之路。

今年,王家村253户入社群众喜提分红款667万元,每公顷土地平均分红2.2万元。此外,今年还从村集体分红中列支13.5万元为全体入社群众缴纳医疗保险、安装路灯等,不光老百姓的腰包儿鼓了,还享受到了村里的惠民服务。

欢乐祥和“年味儿”浓,扶余市五家村、平安村,长岭县三十三村、二十五村、乔家围子村,乾安县后寸村,前郭县孤杨村、四克基村、晏家窝堡村,宁江区前朝阳村、光荣村等12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后分红2.43亿元,其中分红最多的是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分红总金额达到了2400万元。

近两年来,松原市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农村基层治理的关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有力抓手,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发展新路。

据松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生产成本降低的同时,产出效益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松原市1123个行政村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达到40.9%,群众入社率和土地流转率达到17.8%和22.5%,有力地推动了乡村产业的全面振兴。

据悉,2023年,松原将在全市1123个村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建设,做到全面铺开,逐步推进,利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做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让广大村民分红更多、受益更大,让村党支部集体收入更多、实力更强。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