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的丰收答卷系列报道

科技助力粮食增产 长春市玉米高产竞赛单产最高34850斤/公顷

2022年11月29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1月29日电 (马俊华)今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玉米产区组织开展了玉米高产竞赛活动。近日,竞赛活动地块测产验收工作完成,验收报告出炉,各参赛田玉米单产水平较高,整体上体现了科技助力粮食增产的效果,为玉米创高产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通过测产验收,标准水公顷产量超3万斤的项目有3个,超2.6万斤的项目有10个,超2.2万斤的项目有5个,2.2万斤以下的项目2个。单产最高达到34850斤/公顷(湿粮达到42573.32斤/公顷),比今年全市玉米测产平均单产21546斤/公顷高出13304斤/公顷,提高61.75%。

资料图片。人民网 马俊华摄

资料图片。人民网 马俊华摄

为做好玉米高产创建地块测产工作,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测产验收方案,并成立了由全市农业权威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测产方式为现场取样实测,每个项目取3个测量点,在30平方米内摘取全部玉米穗,现场脱粒,进行籽粒称重,测量籽粒含水量,计算每公顷湿粮产量,最后折算成标准水(14%含水量)的玉米产量。

为了开展好玉米高产竞赛活动,今年初,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便制定了《长春市玉米高产竞赛活动方案》,明确了竞赛的内容、方式及有关要求。本次竞赛项目采取“农技推广单位+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分为节水灌溉、雨养农业两种模式。长春地区市、县级农业(农机)17家推广单位、1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家农业企业,共37家参赛单位。

资料图片。人民网 马俊华摄

资料图片。人民网 马俊华摄

据悉,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对各参赛项目进行跟踪管理,组织专家组进行中期检查。推广单位和实施主体密切配合,集成各种先进技术和机械,精确把握土壤质量、种植时间、施肥技术和田间管理,通过GPS 在农机作业中的广泛应用、数字化技术、精准掌握播种、播种深度、株距、行距、重镇压强度以及精准施肥、喷药,使玉米的种植水平更加科学。在耕作模式上主要选择秸秆深翻还田、条耕全量还田等模式,在种植技术应用上采取了宽窄行、一穴双株、一穴多株等多种模式,此外,绿色防控、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得到普遍应用。

雨养农业模式是长春市玉米生产的主要模式,在此次竞赛中,雨养农业模式产量表现较好,综合高产竞赛的成果,应在品种、密度、种植模式、合理施肥等方面加以应用。

此次玉米高产竞赛项目的实施,有助力“十四五”粮食产量目标的实现,也将为吉林省千亿粮食工程作出重要贡献。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是玉米高产的基础,先进技术精准集成应用是玉米高产的重要保障,加强玉米生产后期管理是玉米高产的有效措施,玉米高产竞赛是提高玉米产量、增加农民种粮收益的有效方式。

接下来,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加强区域高产耐密品种试验验证、持续开展玉米高产竞赛活动等方式,充分挖掘玉米增产潜力,为玉米创高产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