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视频】“左脚隐士”的文学之路

2022年11月0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在九台区一位特殊的诗人杨昊看来,成长是分两半的,一半是宿命;另一半叫做拼命。

杨昊2岁时就被诊断为脑瘫型功能障碍症,全身上下除了左脚都无法控制。在妈妈的悉心照顾,小杨昊学会了使用左脚吃饭、擦脸、开关录音机……

杨昊:“一只灵便的左脚,足可以让我和别人一样,书写精彩美丽的人生。”

到了上学的年纪,恰好邻居是附近小学的老师,她了解这个家的情况,自告奋勇地说,她去学校找领导商量一下。校领导也被这个家庭的故事所感动,破例收杨昊为旁听生。杨昊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很努力地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小学毕业后,由于科目多,他无法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只能遗憾地结束了求学生涯。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天,那一天,对自己的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杨昊的这一天也来到了。 杨昊读到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杨昊要学史铁生,他知道自己要多读书,知识就是他的羽翼。慢慢地,杨昊读过的书堆满了家里的书柜和空闲角落。他用左脚来摸索学习,从博客开始写起,写心情日记。后来他又尝试写新诗。

杨昊:“在文学创作面前,人人平等。在写诗的时候,我是一个正常人。文学创作最体现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它让我拥有尊严。我决定当个诗人。”

文学之于杨昊,是他提升生命体验的方式。他说:“我从文学里收获生命的意义,展现一个健全灵魂的意义与价值。文学给我踏实的感觉,让我对未来充满力量。”杨昊至今还记得自己的作品首次在《新九台》报上发表时的喜悦,这种喜悦一是因为付出得到了回报,二是诗歌代替他向全世界直接证明了自己在某个领域是健康的。他加入了九台诗社,成为九台区作家协会的一员。他的诗也渐渐地出现在省内外的媒体上他的诗得到了更多的人关注,部分诗作还得到了名家的点评。就在今年7月,他又被评为“长春向上向善好青年”。

自从有了写作和读书,这位80后的“脑瘫诗人”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他十分乐观地戏称自己是“左脚隐士”。

杨昊如今已经创作了近千首诗歌,他用自己的左脚让一首首朴实又优美的诗篇,也走出了封闭的世界,通过那些最简短有力的文字,让每一个读者有共鸣,有思考,也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

在写作中,杨昊感觉不到身体的局限,文学里他是健康的。正像他诗中所说的那样,疾病淹没了他34年,他一直寻找机会把它淹没。未来,他希望能够出版一本诗集,用自己的诗歌,去给更多像他一样身有残疾的人带来帮助和力量!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