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金赛药业:乘势而上 发挥更大潜力

关思聪
2022年10月1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产能由过去的3700万只增加到7500万只。”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说。

7月1日,金赛药业新建的生长激素大楼制剂车间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使得金赛药业的产能比照原来翻了一番,“这回因为疫情停产一个月的损失,我们可以逐步地追回来了。”林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面复工复产后,金赛药业组织员工加班加点保生产,在原有车间4条生产线的基础上,新建5条生产线,产能大幅提升,同时保障原材料供应,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1-8月份,金赛药业实现产值71.7亿元,同比增长21%。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金赛药业多年的创新研发、产业布局和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金赛药业正以蓄势待发的姿态杨帆奋进。

高研发投入,以科技引领企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企业前行的不竭动力。作为国家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金赛药业始终专注科研创新,用硬核实力引领企业发展。1998年推出国产首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到2005年研发出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剂,再到2014年全球首创长效重组生长激素的上市,从短效到长效,金赛药业在十多年时间内攻克诸多技术难关,展现出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50亿,同比增长31%,利润22亿,同比增长18%。

“我们的生长激素产品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3次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林伟说。

生长激素的成功研发背后,是金赛药业在研发方面的大力投入,据介绍,在新药研发领域,金赛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2021年金赛药业研发投入达到了15%。未来,金赛药业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营收15%以上的力度支撑各管线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建设、引入各领域专家、引进产品与项目,确保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目前,金赛药业已具备完整的创新药物设计、药物筛选平台、药物评价平台、工艺开发和制剂平台等核心技术平台,同时拥有研发人员1100名,占员工总人数的13.2%。另外,金赛药业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沈阳药科等近20所高校,建立持续、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等机构也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这不仅为企业建立了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人才供应链,也为公司建立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资源共享平台。

多领域布局,以创新赋能企业腾飞

近年来,金赛药业紧盯儿童健康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正积极布局儿科领域,助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除了持续与领域专家、顶尖高校共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搭建新技术平台,解决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的诊疗问题;通过人工智能检测、诊断工具,赋能基层儿科诊疗。金赛药业正聚焦儿科核心业务,全面布局包括身高管理等儿科领域。

近年来,金赛药业注重新产品的合作开发,先后与北京新源长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制药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将在神经、肿瘤、生殖等科室快速上市一批新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金赛大力拓展儿童生长发育的非药产品,扩充覆盖益生菌、骨龄仪等非药产品管线布局。目前,非药品领域在研项目20余个,2021年底5个非药产品上市。同时,结合现有产品布局,加大非生长激素产品孵化及新业务拓展力度,拓展肿瘤免疫、妇科、老年疾病等领域覆盖,进一步规划未来企业发展。

如今,金赛药业的产品已经在长高、生殖、抗衰老三大制药产业全面开花。

多部门合力,以服务助力企业杨帆

“1-8月份,单在生产用水方面我们就减少支出260万元,这对我们保证生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林伟说,近年来,为了缓解企业的生产压力,市委、市政府在生产用水、用电、用气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市工信局协调市水务集团,把水费由原来的6元/吨降到3元/吨,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在用电方面,市工信局协调市供电部门,全力保证电力供应,避免出现电压闪降影响生产,“电压稳了,我们心里也稳了,有更多的精力保供应、保生产。”

8月份,长春工业增速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增速快的原因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政府各部门的扶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生产过程中,保障质量对医药企业来说尤为重要。2021年7月,金赛药业新建的生长激素大楼制剂车间生产线开始筹备GMP符合性检查,金赛药业从省外引进了三名负责质量保障的专业人才担任质量保障部高级经理。此次,人才引进来的同时,他们子女的入学问题也一同解决了。了解了具体情况后,长春新区人社局、教育局、工信局、发改局联合办公,从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帮助企业解决了人才子女入学问题。

“新建制剂车间生产线投产到现在,疫情期间的损失我们已经追回了四分之一,我们有信心在年底之前将损失全部追回。”林伟说,目前,金赛药业在建的金赛国际医药产业园项目,预计2024年投产,达产后可新增产能300亿,生长激素由7500万支增加到15000万支,同时为社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金赛药业将紧抓发展契机,借着东风,乘势而上,再创长春生物医药产业新业绩。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